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纤检抗疫系列报道】从一线到疫线:逆行9000里的湖北“纤检候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09: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徐浩 通讯员洪步才)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北汉子;他,是一名监管执法的纤检卫士;他,是一名火线入党的志愿人员;他,是奔走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他就是从一线到疫线不曾停歇的“纤检候鸟”许思雨。

许思雨对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进行执法巡查。通讯员供图

为公出征 边疆召唤纤检人

2019年国庆节,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许思雨在黄冈的家中正收拾换洗衣物,为做湖北省纤维检验局赴新疆入库新疆棉花公证检验工作做准备。这时,身后的妻子说:“你这一去就是好几个月,家里老小都撂给我。”当教师的她素有涵养,此时话里却有些带刺。

“入疆这么重要的事,我作为局里的‘老人’,一定得去。”许思雨赶紧放下手中的行李,陪着笑脸安慰妻子。他脸上泛着轻松,心里却像堵着一块石头。八十多岁的老岳母旧病经常复发,进出都需要人招呼;即将初中毕业的儿子学习没人督促,班主任常常“告状”……他连续六年远行,合计差不多有一年半时间不在家里,要说对家庭没有负疚,那一定是假话。

可黄冈分局是今年入疆的主要检验机构,库点多、任务多,急需增强现场工作人员。作为湖北省纤维检验局驻新疆阿拉尔鹏宇库公检组的组长,许思雨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一听到上级发布任务,便毫不犹豫“应征入疆”了。

从自己作为干部应该积极带头,说到职务担当和荣誉感;从“湖北纤检”金字招牌,说到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许思雨觉得自己的演讲一定“说服”了妻子,可最后妻子轻轻一句“我只要你好好地回来”,却把他说得差点掉下眼泪。

天山雪后海风寒,横笛偏吹行路难。新疆农一师阿拉尔市,一座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小城。许思雨带领湖北公检组义无反顾地来了。

许思雨督促营业场所工作人员健康登记。通讯员供图

一线逆行 家乡抗疫正当时

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里的长绒棉全国闻名,可新疆的天气和工作环境对远道而来的“湖北佬”一点也不友好。这里降水极少,空气非常干燥,白天与晚上温差很大,冬天气候特别恶劣,风雪较多,平均气温在零下20℃左右。

在新疆,所谓的“棉库”都是戈壁滩上的露天大货场,货场面积方圆几里。现场每批入库棉花有42吨186包,每包227公斤,全部靠人力完成,工作人员干上一天都累得腰酸背痛,平均每人每天要完成400个样本的采集工作,这意味着每名工作人员要行走几万步,手臂都要伸缩400多个来回,从强力压缩的棉包中抓取出样本。许思雨的手指都出现了倒刺、流血,包上创可贴继续干,后来手指都生出了厚厚的硬茧,胳膊到了晚上都疼得抬不起来。

47000余吨、1100多批次棉花的公检工作,不停不歇的一干就是3个月。许思雨带领的公检组为交易双方贸易结算、国家精准补贴棉农提供了准确数据,为保障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得到了省局领导充分肯定。

转眼到了2020年1月22日,春节临近,驻疆公检任务圆满收官,正当许思雨和工作组的同志们急切盼着回家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湖北。

1月23日,武汉封城!

1月25日,湖北进入全面战时状态!

“我的城市,有我的亲人,有我的同事好友,有我的父老乡亲,街坊邻居,他们身陷困境,时刻面临病毒威胁、生命危险,我怎忍心在远方苟且偷安。”忆及当时,许思雨这样说。

立刻返乡参战!许思雨这个决定得到了组员们一致同意。因武汉封城,飞机停航,他们改乘火车硬座从郑州转乘,各自奔赴家乡参加抗疫保卫战。许思雨历经三天周折,行程4500多公里,在除夕这天赶回家乡黄冈。

大年初一清早,他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好好团聚,就主动下沉社区申请任务,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许思雨对疫情期间宾馆上岗人员登记健康证。通讯员供图

防控前沿 夫妻默契有担当

随着疫情蔓延,黄冈市沦为了重灾区,许思雨见在眼里、心急如焚。社区封闭管理早期,黄冈城区还没有执行“代购”和“包保”制度,许思雨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便干起了代购员的角色。他们清早起到物流市场,将几百斤各类果蔬分装好再分发给社区业主;他们为给老人买到合适的药物,跑遍了药店最后到医院求助。

“当时还是非常担心的,万一感染了怎么办?”许思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有些后怕。可看到居民们的困难一个个解决,听到那一声声诚挚的道谢,许思雨觉得心里一点点暖起来,有了希望。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却拉近了人与人的心灵。

疫情期间,居民们再小的事都是志愿者心里的大事。许思雨所在社区的一户顶层的居民到阳台养花,不小心被反锁了,无奈在业主微信群求助。许思雨看到求救信息,联络了几位开锁师傅,大家都因疫情严重不愿出门。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愿意帮忙的师傅,却出不了小区,他紧急联系师傅所在社区办理通行证,自己带领师傅找到事发所在,解救了被困居民。这件事让部分居民对志愿者的猜疑、抱怨化为乌有。

“这场疫情里面,我最得力的助手就是我妻子,她比我能干多了。”许思雨提起妻子,嘴角不由微微扬起。许思雨的妻子在安顿好家人的同时,担起了社区包保长的重任,为20户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做服务。每天许思雨夫妇都坚持为包保户做心理辅导,代购生活物资,上报他们的健康信息。最忙的时候,两人一天只吃了一顿饭。

担当志愿者期间,许思雨被妻子和其他党员散发的责任担当精神感染,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在战役一线,他得到了党组织的信任关怀鼓励,火线入党。

荆楚雪融 胜利希望在前方

防控战役进入“最吃劲”的时刻,湖北省纤检局党委科学分析形势,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号召各地方分局增援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许思雨与同事作为黄冈分局代表组成四级联动小分队,编入了黄冈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抗疫志愿队。

黄冈是仅次于武汉的重灾区。3月15日,还未全面竣工的大别山医疗中心被辟为黄冈“小汤山”医院,新增500个重症病房,急需500套床上用品,三天内完工送货,情势紧迫。得知这一消息,许思雨迅速联系两家愿意生产的被服加工厂复产加工。说生产谈何容易,工人放假、原料欠缺、物流紧张。许思雨像一个磨盘,给各单位一个个打电话“磨”,协调生产、出货、装运,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终于赶在收治病人之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供货任务。

许思雨还负责黄冈高新经济开发区餐饮驻点、商超、药店巡查,劝导不在营业范围内的“五小门店”关门停业,检查营业的商超消杀防护措施是否达标,对供应的食品、质量、价格进行监测;检查工作人员的健康登记及体检是否到位,药店是否规范经营,是否执行限售、代购的政策等,最大限度保障群众买得货真价实,吃得安全放心。

为落实省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精神,许思雨还积极深入企业走访,利用技术及资源优势,开展对絮用纤维制品企业、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竭尽所能帮扶。通过实地查看和视频沟通的方式,他耐心倾听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需求,一边提示企业做好消杀、测温等防控工作,一边督促企业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认真提建议想对策。针对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帮助企业重拾信心,尽快走出困境。

“荆楚雪将融,待到花开时。累的时候常想,比起白衣天使舍生忘死,救死扶危,我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许思雨的口气里开始有点轻松,有点诗意。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市以外的地区解除通行管控。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许思雨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们,依旧坚守在一线。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