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暴雨汹涌而来!1小时雨量跑入全国前三,武汉等鄂东地区请加强防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13: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陈希)“地面湿了,没怎么下雨啊?”清晨7点,一大早赶着上班的市民疑惑不解,这大雨不下了?

清晨8时许,一道雪亮的光划过,天雷怒吼,空中一层灰色的纱幔被撕破,雨,就直溜溜灌下来了。

市民许女士从菜场买菜回家,刚进小区,雨水轰然开闸,跑都来不及,无奈,全身被雨水淋透了。

8点05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紧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武汉地区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今晨8时至晚8时,武汉市有强降雨天气,黄陂区大部、新洲区东北部以及其它暴雨中心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各单位加强值守,随时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

全省来看,暴雨足迹范围主要在我省南部和东部,今晨7点50分至9点,荆州、孝感、武汉、黄冈、鄂州、咸宁相继发出暴雨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

雷电活跃越来越频繁,雨滂沱而下,声势浩大。

武汉降水实况

湖北降雨实时排行榜

截至今日上午10点,短短几个小时,汉川已豪泼下65.5毫米的暴雨,目前降雨量排全省第一,黄陂以47.2毫米的雨量位居全省第三,距离50毫米的暴雨等级,仅差2.8毫米;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级气象站显示,降雨量已达35.3毫米,正在从大雨向暴雨奋进;蔡甸雨稍小,为20.5毫米,中雨;江夏和新洲分别为12.7毫米的中雨和9.4毫米的小雨。

短时间内,降雨效率如此之高,当然是短时强降水在助攻。比如,黄陂,8点至9点,1个小时灌下24.5毫米的强降水;汉川7点至8点灌下39.8毫米的雨量。

全国逐小时雨量排行榜上,上午8点、9点和10点这三个时段的前三名大多是湖北团队:汉川、黄陂、武汉(东西湖)、麻城、洪湖和监利。

雨豪放,气温降。今天上午10点,我省中西部地区大部气温都只是在18℃左右,鄂东20℃左右;其中,武汉实时气温19.3℃,而昨日10点武汉气温是26.5℃,降幅7℃。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预计今天强降雨多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大雨滂沱,局地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晨8时至明晨8时,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江西北部及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