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上办案智慧执行,解密湖北法院疫期执行上百亿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13: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刘祖金)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多项业务停滞。可是,一些法院业务却“停不得”。尤其是关系到抗击疫情、百姓民生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执行方面的案件。

据记者了解,疫情期间,湖北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守,随时协调调度,及时解决业务和技术问题。在指挥中心的协调调度下,采取早晚错时加班、“不见面”主动沟通、网上接受申请等多种方式,及时受理执行案件,办结信访案件,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要求和解决群众诉求之间的矛盾,让当事人不用出门就能化解纠纷实现权益。

3.46亿元缓解企业复工燃眉之急

2020年1月13日,宜昌中院执行局收到了宜昌某房地产公司与武汉某地产公司借贷执行一案,这起案件涉案标的额达3.46亿元,并涉及关联企业诉讼、财政监管账户资金回笼和购房者群体涉稳事件、农民工工资兑现等诸多重要因素。通过承办人加班加点速查快办,终于在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办理了银行案款划付手续。没想到在2月中旬疫情汹涌来袭之时,执行局突然接到当事人反映:案款并未到账!

承办人迅速与当事人及相关银行网点、单位财务室取得联系,经详细调查了解,查明系因1月23日银行对公系统下线停运导致划款失败。承办人一边将查明的情况及时通知当事人,一边多次与院财务工作人员、银行沟通协调,由于案款数额巨大,疫情期间又限制了每日线上流水额度,经多方磋商,多日协调,最后确定划款方案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每日划付5千万元,直至划付完毕。此后,承办人每日跟进询问划款进度和落实情况。

2月26日一大早,申请人公司发来消息表示执行款已经全部收讫,并又特意打来电话道谢:“法官同志,我们3亿多执行款能在疫情期间顺利到账,多亏了你们呀,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马上我们就可以准备复工了,对客户、员工总算有个交代了!” 据了解,申请人已经将执行到位的执行款发放员工工资,处理了与其他公司、个人欠款事宜等,并购买了生产资料顺利复工复产。

白天黑夜连轴转 第一时间下达裁判文书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某资产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拍卖某土地被某集团公司以21062万元竞得,规划继续投入资金建成其总部用地,统一运营管理集团华中地区事业,打造华中地区大健康产业基地。

随后,资产公司提出书面异议,请求撤销拍卖。疫情初期,资产公司新增撤销其他拍卖裁定及相关公告、评估报告等异议请求,法院依法合并审查。为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利,武汉中院及时将资产公司最新确认的异议书、证据材料交给申请执行人、买受人、评估机构、行业专家等,并将各方提交的书面意见反馈给被执行人。

为进一步了解标的物基本情况,1月16—17日,合议庭成员顶着疫情风险、冒着严寒,深入涉案在建工程及项下土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2月以来,因疫情形势严峻,中院全体干警全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小区封闭管理、上门排查居民状况等工作。

此间,某集团公司多次反映,其为区政府招商引资企业,集团正在进行在建工程复工复产前期准备,拟整合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资源,长远布局华中地区大健康产业,再创行业新高度。由于案涉标的物拍卖效力尚处于异议期,为消除顾虑、顺利推进工程建设,请求法院尽快审结本案。

为此,承办法官白天下沉社区,晚上回单位阅卷写审查报告。由于合议庭成员在不同地点下沉参与疫情防控,承办人便将审查报告电子版发给他们,通过微信视频、语音等反复讨论合议,依法驳回了被执行人异议请求。此后的文书书写、校稿、签发,均由合议庭人员分别回单位完成,确保某集团公司第一时间拿到裁判文书。

解冻资金疏通抗疫通道

抗击疫情司法护航,湖北法院不遗余力。

武汉市武昌区法院在疫情发生前依法冻结了武昌某医院账户和存款,疫情发生后,该医院被市政府征用为发热病人定点收治医院,承担武汉市疫情防控专项医治工作。为复工复产,该医院申请解除查封,理由为冻结的账户系专项资金账户,保全措施会导致无法及时采购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且医院也不存在无法履行生效判决的可能,但是对方公司不同意解除冻结。武昌区法院在多次沟通协调和释明法律无果的情况下,遂提请院审委会讨论,经过讨论决定依职权解除对医院的保全措施,使本市及时收纳发热病人有了新的场所。对方公司随后表示理解和支持,未对解除提出异议。

武汉某妇产医院因拖欠工资被武汉市汉阳区法院依法冻结了银行账户,查封了十多台医疗设备。疫情发生后,该医院被武汉市征用为抗疫定点医院,汉阳区法院依申请迅速利用微信启动网上办案模式,经反复沟通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线上紧急解冻,使该批医疗设备第一时间投入防疫一线。武汉市东湖法院对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湖北某建筑公司账户20余万元在线上紧急解冻,并紧急协调调出查封扣押车辆,为方舱医院建设扫清障碍;

钟祥某公司因与张家港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被荆门市钟祥市法院冻结银行存款30万元。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作为全国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急需办理银行贷款,却因账户被冻结无法办理。钟祥法院梳理案情后,通过网上调解,组织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企业被冻账户得以解封,迅速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前,某煤炭公司将某陶瓷公司诉至宜昌市夷陵区法院,经申请将该陶瓷公司银行账户及土地房产查封,后受疫情影响该案执行停滞。疫情形势向好后,被执行人在筹备复工复产时无法利用土地和房产抵押贷款投入生产,企业陷入困境。针对这一情况,夷陵区法院执行干警通过电话多方联系煤炭公司告知情况,煤炭公司负责人深受感动,表示理解,很快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陶瓷公司顺利复工。

近日,宜昌市西陵区法院也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等线上方式,调解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受疫情影响,某企业在武汉东风财务公司的20笔融资出现逾期,累计金额达3000余万元,且有转移财产迹象,该公司向武汉中院开发区法院反映情况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针对这一重大突发金融债务违约风险,武汉开发区法院高度重视,立即快速立案执行。因借款人财产分布在浙江、四川、江苏、辽宁多地,疫情期间离汉通道尚未开启,武汉开发区法院立即通过执行指挥管理平台,5日内向全国17家法院发出55份事项委托,上传法律文书近400份,完成对20件案件的保全措施,3000余万元重大债务违约风险得以解除。

日前,湖北疫情已趋于稳定,良好势头的背后,离不开法院干警的只争朝夕。

网上拍卖成交额达9.71亿元

通过拍卖船舶保障债权人利益,京东网也成为法院青睐的拍卖渠道。

武汉海事法院接受委托,扣押、拍卖涉案标的“豫信货12198”轮。该轮扣于江苏扬中某泊船基地,定于2020年2月18日在京东网上公开拍卖。然而此时的武汉处于疫情高发期,各项行动步履维艰。海事法院克服困难,合理安排拍卖技术人员,随时接受意向竞买人电话咨询、网络连线,并与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协商,加大对该拍品的宣传力度。

“疫情期间交通中断,无法看船怎么办?”2月11日,法院技术人员接到一名意向竞买人的电话。“您好,法院从疫情开始后已经制定了相关的预案,京东拍卖平台制作了3D VR视频,现在您可以从网上下载这艘船的VR视频,全方位身临其境的感受船舶状态。如果需要,您还可以通过微信视频远程看船。” 通过录像确认、远程网络视频看船等方式,坚定了意向竞买人竞拍的决心,该轮围观次数达到10147人次,有42人设置了关注提醒,开拍后有四人报名竞拍,起拍价605万元,经过46次出价,最终以764万元成交,最大程度的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被执行人特意打电话向法官表示了感谢“谢谢法官想了这么多办法,这条船比我预期的多卖了150万元,还完银行欠款,我还能留下几十万元的资金保障生活”。

疫情期间,武汉海事法院排除各种干扰,安全、有效完成了5艘船舶、一套房产的拍卖和交接工作,拍卖成交总额3198.4万元,取得了良好的司法效益和社会效益。全省法院采取网上审理、智慧执行,“不见面”主动沟通、协调等,疫期新收执行案件6万多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上百亿,最大限度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