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大洋网评:悬崖村搬迁,写下脱贫攻坚动人一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12:43 来源: 大洋网

“今天我搬家了!”“今天是我们大喜的日子!”5月13日,村民莫色子哈走在搬家的路上,不忘打开视频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喜悦。从5月12日至14日,“悬崖村”84户精准扶贫户将陆续搬进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过上城里人的新生活。

悬崖村,终于离开了悬崖!

一个村子的“乔迁”,是件大事吗?是的!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村落,在某种程度上说早已成为一个符号,具备标志意义。四年前,悬崖村孩子爬藤梯求学的镜头刷爆网络。那条几乎直上直下的藤梯,也刷新了无数人对于“贫困”二字的认知。交通闭塞,经济困难,与外界联系需攀爬800米的悬崖——悬崖村因此为公众所瞩目,也被大山外面的世界所牵肠挂肚。而今,悬崖村经整体搬迁告别“穷窝”,可喜可贺。这是脱贫攻坚的真实样本,是我国扶贫脱贫工作一个动人缩影。

透过这个样本,我们能看到什么?

能看到决心,看到魄力。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我国幅员辽阔,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根本养不活、养不好一方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悬崖村,正是其中一个代表。怎么办?能迁则迁,该迁必迁,不惜投入。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目前全国已建成安置住房266万余套,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异地搬迁摆脱了困境。266万余套、960多万人,这是绝对的“大手笔”,其背后是何等的决心和魄力?

能感受到信心,能感受到力量。“做梦都没想到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我自己的房子!”悬崖村村民脸上的激动、喜悦,隔着屏幕,直击人心。从山头到城里,从土坯房到楼房,从“天梯”到通途,从闯“悬崖关”上学到在家门口上学——易地扶贫带来的改变,真实具体、可感可触,令人欣喜。此外,提供公益性岗位,鼓励在家门口就业;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悬崖村”不会就此消失,青壮年可自愿留下参与旅游项目开发——移得出、稳得住,一整套“搬迁方案”回应着公众关切,承载着社会期许,也让人真切感受着脱贫攻坚的“改天换地”之力。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悬崖村的乔迁之喜,注定成为一个经典案例,在扶贫史上写下动人的一笔。眼下,倒计时催人奋进,收官之年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即将迎来命运的转身。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悬崖村”、更多激动的“悬崖村民”,将向公众分享脱贫的欣喜。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