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我很忙,成了我偷懒的借口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21:1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别再打着忙碌的幌子偷懒了

半年前,我跟一位志趣相投的文友约好,要相互督促,完成每周至少写一篇文章的任务。

不同的是,在那之后,我只坚持了两个月,就以时间不够用为由放弃了,而文友则从头至尾都坚持了下来。

就在前不久,她的一篇文章被大号转载,实现了写作路上的第一个10万+。看着她一步步接近梦想,我也很替她开心,在微信给她留言道贺。

文友很快就有了回复,问我最近还忙不忙,要不要继续把约定执行下去。对于这个提议,我当然也很心动,但转念想到最近忙碌的工作,就又泄气了,觉得自己根本就无力兼顾。

听到我的疑虑,文友才告诉我,她平时其实也很忙。工作中,她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要负责解决各种发展难题。家庭中,女儿下学期马上面临中考,每天的陪伴和教育更是不能少。

我惊讶地问她,那你怎么还有空余来写作?

“忙归忙,但是当你真心想要去做一件事,就不会只把忙碌挂在嘴边,而是会想方设法为自己挤出时间。”文友在屏幕那头打出一行字。

听了这番话,我既敬佩又惭愧。仔细回想,这段时间以来,我是有点忙,但是刷手机、聊八卦没耽误,却把写稿落下了。当计划被拖延,任务完不成时,我似乎已经习惯了将忙碌当作挡箭牌。

感谢文友的提醒,让我明白了一个至为重要的道理:忙碌不该也不能成为偷懒和推托的借口。否则,我们只会在忙碌中活成一事无成的样子。

正如有句话所言,从来不是最忙碌的人最累,相反,是忙得不知所谓却又陷入急切中的人最累。你越害怕忙碌,就会活得越庸碌。

我们绝大部分人,每天都看似在忙忙碌碌中度过。

但同样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我们是真的在繁忙中创造着自己的价值,还是只以忙碌为由,却把时间都浪费在了琐碎无用的事情上。

你是不是也曾经发誓要一周读完一本书,计划却一次次搁浅;立志解锁一项新技能,却迟迟没有付诸行动;承诺陪家人外出旅行,却始终未能成行;答应父母常回家看看,但好久都没回去过……

所有这些未竟的事宜,我们给出的理由,统统都是因为太过忙碌。我们以为只要有了忙碌做借口,就能心安理得地混日子。

但事实却是,生活从来不听我们的任何解释,也不会因为谁的忙碌而网开一面。到最终,你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日后一声声长叹。

李银河说:“有的人需要欺骗,让他以为自己的人生很忙碌,很有意义。”

很多时候,“我很忙”,不过打着忙碌的幌子,用以掩饰自己的低效率和拖延症。而这样的人生,与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生活轨道,只能是渐行渐远。

对现代人而言,忙碌本是常态。所以,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提醒自己,要找准方向,坚定态度,高效利用时间,提高做事效率。

告别拖延症,拒绝找借口,沿着所想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去做好落实和执行。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忙碌中保持清醒,人生也才能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不被忙碌所困,你就赢了。

主播|砚筠

作者简介:辛宇卉,山西省作协会员,出版有散文集《烟火的味道》。本文首发念念沐心(ID:nnsg1021)。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