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罗田11户村民自主合作建设家园:自力更生六年多 穷乡僻壤变金窝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09:48 来源: 湖北日报

塆头的池塘和迎客亭。(视界网 邱亚林 摄)

整洁秀丽的小小塆落——水口。(视界网 汪利群 摄)

当年的水口塆容貌。    (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颜红胜 刘世民

上月底,罗田县脱贫攻坚现场会走进只有45位村民的九资河镇河西畈村二组水口塆,县委书记汪柏坤称赞:这里环境整洁,公共设施齐全,拥有股份制旅游专业合作社和一座即将开业的假日酒店,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有了雏形。

让人感慨的是,这一切是由村民自主合作实现的。小小水口塆,发展不简单。

2014年3月18日,水口塆,党员朱三定起草好意向书后,对村民们说,“大家要是没意见,就在意向书上签字吧。”

全塆11户人家的代表先后签下自己名字。这意味着,他们承诺每户至少出资10万元,统一土地规划,改造塆容塆貌,将水口塆建成生态休闲农庄。

6年多时光里,发生了什么故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前往探访。

给后代留一个长久的产业

最早提出整治塆落发展乡村旅游的,是朱三定的弟弟朱七一。

朱七一1967年生,1983年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直到2011年返乡。打工近30年,没赚什么钱,但长了见识。老朱认为:水口塆就20多亩耕地,纯靠农业脱贫无望。但九资河旅游资源丰富,只有发展乡村旅游,才能“给后代留一个长久致富的产业”。

九资河是罗田最偏远的乡镇,境内有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及天堂湖水库等景区。近年来,春看花夏漂流秋赏红叶冬滑雪,旅游业做得风生水起。

朱七一寻思:要把游客引进塆里,得把进塆路修通,把脏乱差的塆落整治好,再建一座度假酒店。2014年初,他把想法说给哥哥朱三定,兄弟俩一拍即合。朱三定退休前是九资河中学教师,他找来村里另外两名党员商量,大家意见一致:这事一家一户干不了,必须全塆人一起干!

水口塆11户人家,10户姓朱,1户姓陈,迁入本地百余年,民风淳朴。全塆人协商后,决定自主筹资投劳,启动乡村旅游建设,并签下意向书。

为什么选择自己干?朱七一他们认为,水口是个“三无”塆:无富人、无名人、无高人。当时靠政府投资或引进市场主体都不太现实,“不能等,只能集合大家力量干起来。”

意向书写在一张笔记页上,虽不如安徽小岗村“十八个红手印”契约那般惊心动魄,但在水口塆历史上,也是一声响雷。

用“愚公精神”建家园

“每家出资10万元,是一点点凑出来。”朱七一说,2014年塆里还有3户贫困户,有的拿不出足够现金,就用劳务折算。条件好的农户多出资,大家并不计较。

朱七一被推选为主事人,第一件事是修路。水口塆距游客往来的罗九公路约400米,只有简易土路。村民自主修路,最难的是协调土地。公路经过另外一个塆子,要迁坟30多座。朱三定、陈云章、朱英球等人一家一户上门,请求支持。为省钱,修路除必要的专业环节,体力活都由留守在家的村民义务完成。2014年底,400米长、4米宽的土基路修通了。

村民的苦干精神感动了大家。河西畈村村委会送来13车砂子和两车碎石表示支持。2017年,村里又出资将土基路硬化。

第二件事是拆除猪圈牛栏旱厕,整治塆落环境。由于村民自主签了协议,推进起来不难。党员陈云章家此前花近2万元,建了60多平方米牛栏、厕所和收藏间,他二话不说带头拆光。旧建筑拆了,朱七一和几位村民自己规划设计,在塆口挖水塘、建迎客亭,塆中央建广场、水池,塆旁建停车场、小游园、绿化带等。那时九资河还可以采圆石,村民们不辞劳苦搬回石头,垒在花坛、水池旁。

第三件事是建酒店。“当初考虑,开农家乐小打小闹不行,决意建个上档次的酒店,没想到那么难。”朱七一说,首先是政策有规定,尽管只占了0.7亩废弃梯田加0.3亩荒坡地,但毕竟是从农业地流转到第三产业。其次是资金不足。酒店高5层,仅土建造价也要200多万元。朱七一找到一位本村走出的建筑商,向他讲述村民们的情怀愿景。对方被打动,决定支持。双方约定,建筑商垫资建设,水口塆除村民投工投劳外,按进度分次付款,全部完工后总计付款120万元,余款待酒店营业后用利润逐步支付。

建家园千难万难。村民说,靠的是“愚公意志、蚂蚁精神”。酒店2015年开工,今年初基本完工。4月底,“水口庄园”酒店试营业,五一期间接待了数十位住宿客人,餐饮收入流水2万多元。

村民自主发展的热情最可贵

水口塆的实践,当地党委政府怎么看?

九资河镇镇长罗燕认为,水口实践让人重新思考精准扶贫中的许多问题,比如:塆落整治谁来整?产业发展谁来推?而“水口精神”最可贵的内核是村民的自主发展意识。

她举了个例子。该镇另外一个塆,就在罗九公路旁,各方面条件都比水口好,镇里将其列为塆落整治示范项目,先后投入30多万元,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差距在哪里?一个是我要整治,一个是要我整治。”

产业扶贫也是如此。有的村塆发展产业靠政府帮、靠能人带,稍遇挫折就怨天尤人,而水口人选定乡村旅游业,自主投入6年多,虽还未直接受益,依然坚持不懈。

水口实践还引发对乡村治理模式的思考。水口塆最初的主心骨是几位老党员,主事人则是朱七一。塆里事务采取最质朴的方式,集资款全部交给朱七一管理使用,这要求主事人无私心,村民要完全信任。后期,塆里组建股份制合作社,镇党委指导水口塆成立党小组,探索可复制的规范治理方式。

据介绍,九资河镇党委政府2018年就关注水口塆的整治建设,但没有贸然干预。2019年下半年,镇里帮助硬化塆里的广场、篮球场,新建村民舞台。“我们希望尽力保护村民自主发展的热情。”罗燕说,水口塆下一步怎么走?政府怎么帮?需要认真论证。

引回年轻人是村里希望所在

眼下,朱七一的当务之急是让酒店尽快正式营业。酒店由他自己和几位村民打理,招了塆里两名女孩和塆外4名年轻人当服务员。将来会不会请专业团队?“还没考虑”,朱七一觉得,那么多难关都过了,管个79间房的酒店不是问题。

朱七一要办的事还多:和镇政府和县旅游部门合作,把“水口庄园”广告打出去,吸引游客;要把本塆及周边100多亩撂荒地流转过来,种植蔬果及板栗、茯苓、天麻,建成游客采摘基地和电商供货基地……

记者采访时,罗燕正在塆里接待县交通局人员,商议争取把4米宽的通塆公路拓宽。“等接待条件到位,我们会通过旅游公众号、抖音直播等方式为水口大做宣传。”罗燕说,塆里20多位年轻人在外打工,现在产业有了雏形,应该把年轻人引回来参与发展。“水口塆搞建设时,为克服困难走过一些超常规路子,未来参与市场竞争,还得靠规范管理,靠人才。”罗燕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