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女大学生肖洁丽的抗疫战记:入伍时在特战旅当班长 复学后仍带队训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08: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肖洁丽在超市搬运储备肉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通讯员 叶涛 韩明明

“正是你在紧要关头的舍身忘我、火线加入,才保障了一包包满载爱心的特供蔬菜、民生套餐得以源源不断地流向市民的餐桌……”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退伍复学大学生肖洁丽,收到了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寄来的感谢信,这已是疫情期间她收到的第二封感谢信了。

“战时我必须上”

2012年,肖洁丽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当年底,她携笔从戎,服役于原南京军区某特种作战旅,担任女子特战班班长。2017年12月,肖洁丽复员回校,她坚持离队不离训,加入学校大学生军迷俱乐部并担任负责人,被同学们喊作“肖班长”。

26岁的肖洁丽家住江汉区跃进家园,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足三公里。武汉“封城”时,经过军营锻炼的肖洁丽比同龄人更为冷静。她一边提醒亲友做好防护,一边向志愿者组织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现在就是战时,身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共产党员,我必须上火线。”

2月16日,肖洁丽收到了武汉团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的通知,“现急需一批有车的青年志愿者,为援助武汉市一医院的外省医疗队提供送餐服务……”她立即报名上岗。

肖洁丽不仅负责为外省医疗队和志愿者协调送餐工作,而且还负责联、调动志愿者,高峰时期,一天需要打三四百个电话,“遇到志愿者临时请假,还要紧急协调替补队员到岗。”10天里,肖洁丽对接志愿者达2600余人次,顾不上喝口水是常态。

“班长就是万能替补”

2月26日,在协助团市委对8000余名报名参加商超志愿者进行资质审查时,肖洁丽偷偷将自己的申请表也放入其中。因其履历“特殊”,她被任命为中百仓储常青店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15名志愿者保障周边60余个小区的“菜篮子”“米袋子”。

作为队长,肖洁丽每日既要筹划人员分工,还要保证所有队员防护安全。尽管她家是全队距离超市最远的,但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

让志愿者们比较头疼的工作,是发放国家储备肉。一块冻肉的平均重量在30斤左右,需要经过拆包、切割、装袋、称重等工序后方可售出。不少队员体力有些吃不消了,有的女队员还受不了“血腥”味,肖洁丽二话不说,冲在了最前面,常常一天下来,全身血水、冰渣。

“在部队时,班长就是‘万能替补’。在抗疫‘战场’,我更应该是。”肖洁丽笑着说,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低温工作环境,使她腿部旧伤复发,但她不能退,“在战场,领头人要是退缩了,队伍就散了,必须咬牙顶住。”

在支援商超保供的38天中,肖洁丽没有休息一天,直到4月7日正式“下岗”。目前,她正在家里专心上网课和自习,准备专升本考试。同时,在军营留下的每天锻炼的习惯,仍然保持着。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