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月下旬开始退市 8元一斤的低价藕带还能吃一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07: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商贩正在整理藕带

楚天都市报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喜欢吃爽脆鲜藕带的市民要抓紧时间了。记者近日走访田间地头了解到,自4月初开始上市的藕带逐步进入最后的“抽水期”,6月后就将采挖新鲜嫩藕。这也意味着,接下来藕带的采抽量会下降,价格出现“翘尾”。

业内人士称,5月以来藕带市场价一路下跌,目前保持在8元一斤的水平。这样的便宜价最多还能吃一个星期。

5月鲜藕带价格已触底

昨天上午,在汉阳王家湾附近的露天生鲜市场里,好几位商贩将新鲜藕带放在盆子里洗净,按长短的不同,扎成一把把摆起来,然后摆上了8元/斤的价格牌。

“现在的价格已经到底了,后面可能要涨一点。”商贩胡师傅一边扎藕带一边说,4月刚上市时最高卖30多元一斤,而后慢慢降价,月底时只要18元一斤,五一假期过后又变成12元一斤,直到现在降至8元一斤:“能采摘的藕带已经不多了,后面应该会涨价。”

记者注意到,在不长的探访时间里,几乎每位买菜的市民都会拿起藕带看看,其中不少人会买上两把,每一把只在5元到8元之间。“现在藕带还是蛮嫩,价钱算是很便宜了,天天吃都可以。”市民朱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分别在汉口的西马路菜市场,以及后湖南路的多家社区蔬菜店探访看到,新鲜藕带每斤基本在7元到8元左右,是市民主要采购的蔬菜之一。有商贩称,藕带是卖得最快的菜品之一:“价格便宜,又是时令菜,晚一点就没了。”

采抽进入尾期数量减少

“五月中旬是藕带上市量最大的时期,后面的采抽量就慢慢减少了。”在江夏种植藕带的蔡师傅说,现在已经进入了藕带的第五批采抽期,上市量非常大,就拉低了价格,后面能采的藕带会减少。

对于近期藕带价格触底的原因,农业专家游庆告诉记者,5月初时,藕带进入第二、第三批的采抽期,这时候的藕带看起来比较嫩,但实际口感并不爽口,消费者购买的意愿比较低。在上市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商贩开始降价出售。

蔡师傅也告诉记者,5月中旬后,本地藕带又开始进入最后的集中采抽期,再加上外地洪湖、鄂州等地的藕带来货量也不断加大,使得武汉的藕带市场价逐步降至谷底。

此外,武汉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彭火炬介绍,按照规律,五一过后,藕带就会明显跌价,而且藕带的实际出产量较大,很多农户都是自产、自采、自销,直接租车拉到批发市场去卖。同时,今年盛行的社区团购还一直存在,农户可以通过团长直接与社区团购的居民对接,这些都减少了中间环节,让藕带价格触底。

6月后能随时吃泡藕带

随着新鲜藕带进入出产尾声,价格也将随之反弹“翘尾”。不过,记者从省内多家农业加工企业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在泡藕带等加工农产品的生产上已越来越成熟,市民在藕带“鲜食期”结束后,可以随时吃泡藕带。

“进入6月以后,新鲜的嫩藕开始上市,藕带从5月下旬开始就要退市了。”江夏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藕带的时令上市期里,他们就同步进行生产加工,每天能生产藕带罐头、泡藕带等鲜食产品5000公斤以上。

农业专家则提醒消费者,5月中下旬的藕带是已经抽过四、五批的产品,在口感上可以说达到了最佳,而现在的市场价还在谷底,按照上市量来看,当下的低价还将持续一周左右,而到月底即使出现反弹,也可能只在10元一斤左右徘徊,性价比依然很高。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