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孝昌县花园镇重拳出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4:5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 阳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我支持、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我参与,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我宣誓,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这是2019年冬季在孝昌县花园镇澴西社区门口发生的一幕。距离这场誓师大会已过去一年多,孝昌县花园镇按照孝感市综治委统一部署,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图为:2019年1月31日召开的花园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千人誓师大会。 通讯员 供图

打响“宣传战”,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式迭代迅速,手法多元隐秘,需要广大群众高度警觉,并能够对不同的诈骗类型进行准确识别,为帮助群众了解并自觉抵御电信网络诈骗,孝昌县花园镇先后印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固定标语万余条,制作悬挂横幅200多条,出动宣传车500多台次,召开51次村湾警示大会,6次在校学生警示教课,张贴1500余张电信网络诈骗作案人员“警情通报”、在逃人员悬赏通告上墙。

图为:工作人员张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

作案人员“警情通报”上墙、作案人员推送到村社区微信群警示教育等,只是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手段之一。目前已经如火如荼开展的还有“村村响”,针对重点村社区开展的村民“警示会”,各村社区自发形成的“乡规民约”,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回村社区两委报到等。

图为:花园镇在孝昌县二中开展的抵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通讯员 供图

打响“灭窝战”,铲除电信网络诈骗滋生土壤

除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孝昌县花园镇充分发挥破案打击主力军作用,集中警力,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震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该镇党委政府、公安机关通过“打现行、追逃犯”等专项行动,先后抓获、劝投了电信网络诈骗网上逃犯120名,清网率达100%;联合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打掉团伙24个,捣毁窝点40个,刑拘现行犯罪嫌疑人116名,促使本地诈骗窝点基本绝迹。

图为:电信网络诈骗网上逃犯投案自首。通讯员 供图

打响“追击战”,劝说边境无业人员返乡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孝昌县从公安机关以及电信网络诈骗重点乡镇抽调了干警、干部组成了8人的工作专班,赴中缅边境参加公安部“5.10”专案,同时对孝昌籍在边境人员进行大走访、大核查,力争在边境地区核查一批、劝返一批、拦截一批、抓获一批。

图为:干警、干部对中缅边境人员进行核查。通讯员 供图

截止目前,该镇共派出干警干部4人次,累计参与驻扎中缅边境西双版纳、普洱等一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战场9个月,派驻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先后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活跃在中缅边境的孝昌籍人员71人,劝返回乡无正当职业、轨迹异常的人员20人,并由户籍地派出所进行法制宣讲。

经过三年的源头治理,2018年、2019年、2020年该镇电信网络诈骗作案人员同比分别下降12%、55%、99%,源头治理成效通过数据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