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每日回复

四类人员可申办省内异地就医备案 实现住院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4:57 来源: 荆楚网

2020年5月14日

为更好地转达网友建言献策,推动政府和网友之间的对话,荆楚网(湖北日报网)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两大栏目,积极为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搭建了解网络民意、吸纳民间智慧的桥梁。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人民网联合开展的“网聚‘政’能量 共筑同心圆——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推荐的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民生热线》《荆楚问政》栏目,从全国各地推荐的的10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选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是湖北省唯一获选的平台栏目类案例。

目前,《荆楚问政》《民生热线》两大栏目月均收到网友留言1000余条,每月转达1000余条留言至湖北省各厅局及市县各级相关单位,督促各单位针对网民留言事件进行调查回复;截至今日,《民生热线》共有2475家单位实名入驻,积极回应各单位对应的网友留言。

一、居民医保可否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县医疗保障局:若属以下四类即可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帖文链接:http://bbs.cnhubei.com/thread-4722110-1-1.html

5月6日,网友在《民生热线》发帖称:本人父亲户籍和居民医保参保地都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近日在荆门住院检查,医院让办理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咨询南漳社保局说让带社保卡去柜台办理,托人去柜台帮忙办理时,工作人员先让回参保地就医(回参保地无人照料),后又让出院后回去报销,我想问一下,异地就医推行这么久了,跨省都可以联网结算,为什么省内不同地级市反而不行?出院回乡哪些费用可以报销?

南漳县医疗保障局就该问题回复: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异地就医备案的相关政策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四类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住院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居住生活且在当地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员;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一年以上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四是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临时到异地就医人员需将就住院资料带回本地办理报销业务。城乡居民医保人员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由本人或代理人持参保人社会保障卡复印件到南漳县医保大厅填写《湖北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由工作人员通过湖北省城乡居民医保系统为其上传相关资料,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将备案表复印件交入住医院,医院支持异地联网结算业务的,医院查询核实备案信息后,参保人可实现异地出院即时结算。职工医保需办理备案的人员除上述途径外,目前部分区域支持参保人员通过支付宝app网上填报资料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您父亲若属于上述四种人员类型,可按上述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若只是临时异地突发疾病住院,按规定不能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其异地住院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需全额结算后再回参保地报销。

二、洪山区南湖名都A区烧烤店占道经营 区城管委:已进行整改并要求专人巡查

留言链接:http://bbs.cnhubei.com/thread-4722739-1-1.html

5月9日,网友在《民生热线》留言称:南湖名都A区富安街商业街的扇贝王、武穴烧烤等多加餐饮店占道经营,一直营业到凌晨2点,油烟污染很大,而且噪声扰民。

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就该问题回复:经核实,关于南湖名都A区烧烤店占道经营的问题属实。针对该情况,洪山街道城管二中队已对该处餐饮店存在出店经营的情况进行整改,现已无油烟、噪音扰民情况。下一步为了加强对此处管理,洪山街道城管二中队每天派有专人巡查守控。

三、蕲春县一中附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蕲春县:已责令停止夜间施工,将对其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留言链接:http://api.wz.cnhubei.com/html/detail/1526.html

5月12日,网友在《荆楚问政》留言称:位于漕河镇豁口路往县一中方向的路边工地夜晚不间断施工,机器轰鸣噪音很大,已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该工地距离蕲春县一中直线距离百米,也影响孩子们学习。

蕲春县就该问题回复:收到荆楚问政平台关于“蕲春县一中附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投诉件,我县安排城管执法局迅速调查办理。 该工地为蕲春县便民中心项目,由湖北中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北富景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承建。投诉件反映夜间施工情况是湖北中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20年5月12日晚试桩作业。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询问,投诉内容属实。 目前,县城管执法局已经对施工方湖北中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蕲春县便民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下达了《蕲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施工方立即停止夜间施工,并在5月15日前向蕲春县市容市貌执法大队提交书面整改措施。下一步,县城管执法局将依法对湖北中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违规夜间施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将把该工地纳入重点管控名单。

【每日回复列表】

2020年5月14日,湖北各地党政机构及单位在《民生热线》和《荆楚问政》实名回复了9条网友留言,请留言网友及时查阅。

民生投诉类:

1、松柏镇八角庙村一组有村民占用土地建新房  神农架林区松柏镇人民政府回复

2、咸宁金岛·香溢花城违建建筑时隔1年再次动工  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

3、洪山区拉德芳斯A栋1号房和4号房占用通风井  洪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回复

4、洪山区南湖名都A区烧烤店占道经营  洪山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回复

5、天门某些的士收费不合理  天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回复

6、沌口经济开发区后官湖庭东侧一楼餐饮烧烤油烟扰民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党政办公室回复

7、蕲春县一中附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  蕲春县回复

咨询建议类:

8、居民医保在省内不同地级市到底可不可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南漳县医疗保障局回复

9、建议增开恩施25路公交车班次  恩施市公共汽车公司回复

(荆楚网记者 范慧瑾 整理)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