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拨开迷雾还原事实 莫让这些谣言得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1:13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识谣 辨谣 不造谣

1、钟南山去武汉东西湖区了?东西湖区健康码转红?

真相:5月1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声明称,网传“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居民健康码全部转红码、三民小区门口全是特警守门”“钟南山已来东西湖区三民小区,武汉东西湖区三民小区又增加13例确诊病人”“确诊患者因捡垃圾感染”等消息均为谣言。

5月14日,武汉市汉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经核实,“武汉一对夫妻出游回来确诊新冠肺炎死亡、小区已封闭”消息为谣言。请广大网民通过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要信谣、传谣。

2、中通快递暂停武汉部分区域快递揽派业务?

真相:中通快递湖北省管理中心于5月13日零时发布辟谣通知:5月12日,有第三方物流公司假借中通名义,造谣称武汉部分区域因新冠病毒影响暂停快递揽派业务,相关信息为不实信息。武汉中通自3月恢复运行以来,业务量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快递业务已全部恢复,所有网点的寄递业务均正常开展。

3、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出现确诊病例?

真相:5月13日,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声明表示,疾控中心于5月12日晚对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王某某的咽拭子和血液样本进行复核检测,新冠核酸和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外,根据目前疫情防控要求,王某某因有吉林市旅居史正在居家隔离。请广大群众关注官方发声,不信谣,不传谣。

4、湖南湘潭有 1 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真相:5 月12日,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相关消息系误传。王某某(女,73岁)于4月14日从荷兰乘机回国,由上海入境后接受集中隔离14天,期间核酸检测为阴性。4月29日解除隔离后在上海短暂居住,5月3日乘机抵达长沙,由自驾车接回湘潭,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血清学抗体检测弱阳性。经复核,王某某及家人均排除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健康状况良好。截至2020年5月12日18:00,湘潭已连续81天未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5、广西柳州消防救援支队为开展宣传虚假出警?

真相:5月13日,@柳州消防 表示,9日上午,柳州市柳北区一民房冒烟,接到群众报警后,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白沙救援站前往现场处置。接到出动命令后,白沙救援站正在拍摄婚纱照的消防员及其他备勤人员迅速登车,并根据警情类别,在出警途中将抢险救援服(橙色)更换为随车放置的灭火防护服(藏青色)。消防员到达现场后,报警人称火灾已被群众扑灭,随后消防员返回队站。消防部门绝不会为了宣传需要而弄虚作假,希望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6、4G升级到5G需要更换SIM卡?

真相:自去年6月工信部颁发了5G商用牌照以来,三大运营商都承诺用户可以不换卡、不换号使用5G网络,用户即使不更换5G套餐,也可以使用5G基础服务。

(综合:@武汉发布、@广西消防、@知音汉阳、长春疾控微信公号、湘潭市疾控中心微信公号、新京报、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