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天气热了,戴口罩不适咋办?医生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1:1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15日讯(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应述辉)立夏已过,一旦放晴,气温直往上蹿。天气热了,许多人感觉口罩有点戴不住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孙国兵提醒,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中国取得了积极成果,不过,时下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也不时查出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依旧不能松劲。因此市民还要慎终如始,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还需要再坚持一下。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按下“快进键”,市民外出活动增多。但是天气热了,戴口罩更觉闷热难受,如何解决长时间戴口罩带来的不适?孙国兵给出了以下建议:

戴口罩闷热憋得难受怎么办?

天热了,长时间戴口罩更觉闷热憋得透不过气来,有些人甚至会感觉到呼吸不畅,因此,有的人甚至不顾风险摘下口罩。

专家建议:当前仍须外出的时候,应坚持戴口罩,普通人可以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一次性护理口罩,不必佩戴透气不好的N95口罩。

对于有心肺功能问题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佩戴口罩需要慎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如非必要,减少外出时间。

如果长时间戴口罩有不适感觉,一定要立即到相对空旷、安全的地方摘掉口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缓解缺氧症状。在无人的空旷环境下运动时,也可以短时间不用佩戴口罩。

口罩汗湿了保护功能会降低吗?

天气热了,不戴口罩也往往是一头的汗,戴口罩后,更是挥汗如雨,口罩常常戴了一会儿就被汗湿了。汗湿的口罩不仅防护功能下降,甚至还会成为“污染源”。

专家建议:口罩能阻挡外部空气中的细菌、灰尘和有害物质,同样也能吸附和聚集自身呼吸道呼出的细菌病毒,外界温度高,口罩汗湿后,在潮热的环境下,更有益于这些细菌病毒的存活繁殖,会加重对自己的二次污染。

如果一整天都需要佩戴口罩的话,在越来越热的天气里,最好准备2-3只或更多的口罩,随时替换,减少口罩对自身的二次污染。吃饭时,口罩拿下来应放在纸袋里,不要放在塑料袋里,因为口罩戴了后会潮湿,如果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里,细菌病毒会加快繁殖。

天热了戴口罩皮肤更易破损怎么办?

如果口罩佩戴超过4个小时,鼻梁、颧骨和耳部等部位皮肤真皮层较薄,且缺乏脂肪层缓冲,很容易造成压力相关性损伤。加上天热出汗较多,会出现局部皮肤凹陷或充血,严重时出现皮肤破溃、感染。

专家建议:需长时间佩戴口罩前,可以在鼻梁、颧骨、耳根等部位涂抹润肤剂,保持皮肤润滑,减少摩擦带来的伤害。

每隔一两个小时,应适度变换口罩佩戴位置,减轻局部压力。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冷毛巾敷一下脸。另外,戴口罩也要注意防晒,以免引起“口罩脸”。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