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荆州:连续第8年获得成功 长江鲟全人工繁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0:57 来源: 荆州日报

外形似蝌蚪,实为长江鲟。5月14日,长江水产研究所荆州太湖试验场于4月15日孵化出的1万余尾子三代长江鲟仔鱼开始喂养人工合成饵料。这是继2013年后,该试验场长江鲟全人工繁殖连续第8年获得成功,标志着长江鲟人工繁殖常态化。

豢养在水池的幼长江鲟。

长江鲟又名沙腊子、达氏鲟,为我国特有的淡水定居型鱼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成长于长江干支流和近海的特有水生动物,最重可以长到40公斤。它和中华鲟一样,也洄游至长江上游宜宾段产卵繁殖。受人类活动影响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数量急剧下降,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列入“十大濒临灭绝物种水生动物”。

长江水产研究所荆州太湖试验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长江鲟全人工繁殖,科研人员精心挑选了6尾雄鱼和3尾雌鱼,经过催产、采精、采卵、人工授精、受精卵脱粘、孵化等过程,获得受精卵约2万粒,孵出仔鱼1万余尾。刚出生的长江鲟靠自身携带的营养维持“生计”,约7天后摄食,饵料以红虫、水蚯蚓等为主;身体长至7—8厘米,喂养人工合成饵料。目前,这批仔鱼生长正常。

据悉,长江所荆州太湖试验场长期从事中华鲟、达氏鲟等濒危鱼类科研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