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宜昌168家商超门店响应“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2:07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5月11日,湖北省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推进会。国贸超市、北山超市、雅斯超市、大润发超市、东方超市、麦德龙商场及沃尔玛超市等7家首批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的企业代表宣读了《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书》,宜昌市消委会为上述7家企业颁发了统一制作的“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公示牌。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可以在宜昌市7家商超168家连锁经营门店享受到“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宜昌市消委会向承诺单位颁发“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公示牌。

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为助力复工复产,提振消费信心,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制定了《宜昌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并向宜昌市实体店经营者发出倡议。该制度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者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确定本店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品种范围(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覆盖面)、退货时限(不少于7天,含7天)、退货条件(保持完好或不影响二次销售)。鼓励经营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

记者看到,《宜昌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共22条,明确了线下实体店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的原则、范围、规则,以及经营者与消费者应履行的责任、义务。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应当公开展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并将承诺内容、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退货条件、退货流程和相关说明等,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

销售商品过程中,经营者及其营业人员应当主动向消费者详细说明本店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退货时限及退货条件、退货流程等注意事项。

选择无理由退货的消费者,应在经营者承诺的期限内,凭购物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向经营者提出退货。消费者提出无理由退货的有效期限,属配送类商品的,自消费者实际签收商品次日起计算;属自提类商品的,自经营者开具购物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当日起计算。

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影响经营者二次销售。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赠品、保修卡、说明书、发票、外包装等一同退回。

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将建立《无理由退货单位动态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公示。在消费体验、社会监督、行政检查、消费投诉等动态监督过程中,对因不履行承诺或停止营业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予以撤销并公布。

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出,服务是线下消费市场的软实力,相信通过全市实体经营者践行优质服务、公开承诺和诚信经营,必能够以“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为渠道,共同推动宜昌市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售后服务的整体提升,营造更温暖的消费环境。(王李华 记者吴采平)

【责任编辑:张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