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革博“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陈列展获全国特别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15: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万玲、刘宇洁)5月18日上午,从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主会场传来喜讯,武汉革命博物馆“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从全国114项申报的陈列展览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是武汉革命博物馆下辖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的常设展览。该展馆毗邻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2015年由政府投资建设。展览自2016年开始筹备,历时三年精心打造而成。展览主题新颖,致敬源点。策展团队以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前身)在武汉诞生为切入点,以党代会的历史为框架,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在英雄城市武昌都府堤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红色文化新高地。展览以学术课题研究为支撑,以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为依据,划分为“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 新征程”四个部分,系统梳理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之路,全面展示了党监督执纪的伟大足迹,填补了国内党的纪律建设展览的空白。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表示,为了充分表达展陈内容,展览采用小情节大情怀、小空间大场面、小故事讲大事件、小展厅大规模的设计理念和沉稳的色调,把大历史、大事件提炼成名言警句,通俗易懂。如“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用纪律建设史上的58个的创新,贯穿全展。此外,为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凸显展览内容的真实性,策展团队从全国各地征集到的众多文物资料中挑选525件(套),珍贵照片700余幅上展,其中38件(套)珍贵文物是首次展出。中共五大历史照片是仅有的反映早期党代会的照片,异常珍贵;首届监委蔡以忱烈士使用过的剑,是仅存的文物;300多位牺牲在渣滓洞的革命烈士,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狱中八条意见”,是先烈对后人的警醒;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出击的各项举措;等等。这些见证过斗争实践的珍贵文物,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展示和教育作用。

为了充分引起共鸣,展览将以“路”为核心的设计理念融入展厅整体布局,突出主题。从序厅浮雕的“发展之路”、到“开国大典”的“胜利之路”;从邓小平脚下的“改革之路”,到尾厅“纪律建设之路永无止境”,既是党的纪律建设的奋斗之路,更是鼓舞和激励观众的心灵之路。特别是序厅的设计,融入了舞美艺术,一组庄重大气的纪检干部人物圆雕,在庄重的国际歌声中徐徐上升,让观众心潮澎湃,现场效果非常感人。

2019年5月9日,展览对外开放,观众爆满,现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5000余家,海内外观众100余万人次。展览已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打卡地,党员纪律教育的基地和红色旅游的胜地。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作为中国博物馆展览的最高奖项,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博物馆陈列展览“奥斯卡”。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