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只虾一只鸭一杯茶......荆楚农品香飘海内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王祖鹏

5月18日,随州高新区内的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菇的辣克 GOOD LUCK”香菇酱,5月以来每天都有约50吨香菇酱从这里发出,其中大部分销往泰国等东南亚地区。

厂区南侧,一座年产万吨香菇酱的智能化生产基地,长400多米、装备多台ABB机器人的生产线调试进入尾声,逐步试生产。

“预计新生产线5月底正式投产,到时日产量可达70吨。”品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去年公司出口8000万美元,创全省香菇酱出口之最。疫情倒逼下,今年公司开始大举进军国内市场。

品源近7年的创业史,是我省农产品品牌茁壮成长的缩影。

在香菇之乡随县,老牌香菇加工企业裕国股份自2017年起引入人工智能分拣系统,研发出全国第一条食品级智能分拣流水线,对各类香菇明察秋毫,快速挑出残次品、异形菇等。

“越是传统产业,越要不断革新。”裕国股份董事长雷于国说,该公司系香菇行业标准制定者、香菇行业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年坚持把利润的10%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周黑鸭、正大、老干妈等名企深度合作,开发出香菇口服液、卤香菇、香菇饼干等系列产品。如今,名扬天下的裕国产品远销50多国。

小小“一只虾”,产业出奇大。在中国龙虾之乡潜江,年处理废弃虾壳10万吨的华山公司,产品包括小龙虾仁、十三香小龙虾、氨糖保健品、壳聚糖等,是全国小龙虾产业链最完善、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莱克公司则集小龙虾养殖、加工、贸易、科研、检测于一体,出口创汇连续15年领跑同业。

从一间小作坊到拥有上千家直营连锁店的百亿市值上市公司,周黑鸭无限赋能“一只鸭”,目前,正推进全国五大区现代化工厂布局。“周黑鸭的工厂,都是以最高的要求和标准生产的。”创始人周富裕说。

在脐橙之乡秭归,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华中最大的鲜果光电分选生产线,已建成年精选5万吨的脐橙采后数字化分选供应链基地,目前正联合阿里巴巴、德国拜耳等合作伙伴推动建设“未来农场”智慧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打通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省发改委工业处负责人表示,从近期电商平台销售、媒体直播带货情况来看,以潜江小龙虾、恩施玉露、宜红红茶、随州香菇、秭归脐橙、土老憨野鱼等为代表的湖北优质农产品深受欢迎,4月4日至5月13日,仅省供销社渠道就助销茶叶、小龙虾、香菇等农产品27.1亿元,其中小龙虾13.9亿元、茶叶11.9亿元、香菇1.3亿元,越来越多的荆楚农品香飘海内外。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