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将开展线上康复与就业服务 指导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两项补贴惠及残疾人超百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07: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 通讯员何莉莉 白丽莎)昨日,湖北省政府残工委2020年全体会议召开。据介绍,2019年,省政府残工委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残工委关于残疾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实现新发展。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惠及超过百万人次残疾人。

2019年,省残工委联动落实就业创业、兜底保障、教育赋能、基层党组织助残、精准康复、文化宣传、阳光志愿助残、结对帮扶等八大扶贫行动,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12月底,我省已有61.4万名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8%。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调整为民政牵头、残联配合的工作机制,并惠及47.5万名困难残疾人和67.2万名重度残疾人。

在残疾人公共服务方面,我省持续推进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省17个市(州)全部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并扩大了救助年龄段,其中7个市拓展到14岁、9个市拓展到15岁。2019年,全省有11576名残疾儿童获得康复服务。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449439名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获得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1.3%。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造成了很大冲击,广大残疾人的生活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今年我省将加大残疾人康复、托养、盲人按摩机构和残疾人品牌基地帮扶力度,开展线上康复与就业服务指导,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培训和就业工作。继续实施湖北省“十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计划,逐步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推进落实党政机关带头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工作,抓好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集中就业等多种形式的残疾人就业工作。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实施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我省今年还将扎实做好残疾人教育工作。贯彻实施《湖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推动落实送教上门“一人一案”措施。加强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积极推行融合教育,支持武汉理工大学深化全国融合教育试点高校工作。加大残疾人助学力度,继续实施残疾学生助学项目和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行动,做好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