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出台18条措施支持文旅产业恢复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1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19日讯(记者陈倩 刘丁维)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8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和解读《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包括: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湖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陈清;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

雷文洁说,文旅产业是湖北重要的支柱产业,占GDP的10.7%,是吸纳就业量最大的产业之一。疫情对文旅的影响开始最早,范围最广,损失最大。一季度文旅产业损失在1500亿元以上。出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加快文旅产业恢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雷文洁说,《措施》坚持加强政府引导服务、政策资金扶持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企业主体积极作用相结合,坚持扩大优质文旅产品服务供给与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相结合,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从5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的措施,明确了分工落实职责。一是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坚持把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作为当务之急,重点从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实施专项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延长企业保险期限等4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呵护文旅产业发展的根基。二是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坚持以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重点从加快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新产品、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4个方面培育壮大新动能。三是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应对下滑、稳定增长的硬支撑,重点从大力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等2个方面夯实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盘。四是加大市场扩容提质力度。坚持把有力有序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和潜力释放作为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原动力,重点从加强文旅形象宣传、拓展文旅客源市场、激发消费市场潜力、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实施感恩惠民行动等5个方面不断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五是加大政策落实服务力度。坚持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重点从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优化提升管理服务、落实落地惠企政策等3个方面积极帮助文旅企业排忧解难,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雷文洁说,《措施》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旅企业的关心爱护,为加快文旅产业恢复振兴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持。省文旅厅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解读活动,帮助文旅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二是细化落实举措。对涉及文旅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集中力量高效推动落实。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齐心协力抓好各项支持措施落地落实,推动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