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启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全面提升荆楚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22: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当阳,一处国土整治项目。

5月19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介绍,我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申报指南”出台,升级版的国土整治将全面刷新荆楚乡村颜值。省国土整治局相关负责人对“申报指南”作政策解读时介绍,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县级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据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经市级初审,于7月底前报送省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纳入项目库。今年,采取竞争性分配方式,在项目库中确定不超过30个项目安排省级奖补资金。

全要素推进

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土地整治侧重农用地不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不仅包括了农村农用地整治,还包括乡村国土空间优化、农场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全要素推进,全面刷新乡村“颜值”。

何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是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在特定范围内整体开展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对闲置低效、生态退化及环境破坏的区域,实施国土空间综合治理,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六大方面:乡村国土空间治理、农用地整治、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乡村国土绿化美化等。

去年下半年,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意见》。湖北成为继浙江之后第二个发文部署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省份。

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要求大力实施国土综合整治,确定到2022年全国建设1000个国土综合整治示范村镇。我省在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基础上,于2018年6月在仙桃、天门、嘉鱼、公安等地启动试点。

集中连片进行

国土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省内多地采访发现,早期一些农田整治项目,受建设规模、投资总额、村民意愿等限制,有时同一个村并不能够保证所有的村民小组、所有的田块纳入建设范围,从而在小范围内产生不平衡现象。

此次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申报指南明确,申报项目需以2个及以上相邻的完整行政村为基本实施单元,整村或整乡集中连片推进。项目涉及村镇原则上应已编制完成村庄规划,尚未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的,项目实施方案须与村庄规划同步编制。

同时,要求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要充分体现公众参与和农民权益保障,完善农村土地民主管理和村民自治制度。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整治区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可折算成村集体股权,构建农民权益长效保障机制,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个5%门槛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优化为重要内容。注重与传统土地整治的区别,突出调整空间布局,鼓励通过权属调整优化耕地布局、增加耕地面积,整治后项目新增耕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有耕地面积的5%,调整后永久基本农田增加面积不少于涉及调整的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5%。提高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水平,引导农民居住向集镇、中心村集聚。坚持生态优先,整治后生态用地面积不得低于整治前面积。

申报条件还包括:具有典型代表性,能够体现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明确的村庄发展定位,能够代表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不同类型乡村建设特色,通过优化空间利用布局,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及融合发展、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精准脱贫等方面综合效益明显,示范引导作用强。申报指南对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编写要点等还作了详细说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赵小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