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有温度的家庭,离不开男人的参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22:09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有温度的家庭离不开男人的参与

01

“妈妈,为什么爸爸回家后从来不跟你说话?”

儿子的这个提问,让我觉得很意外。

他说:“爸爸每次下班回家就玩手机,吃饭的时候也不说话,也很少陪我玩,你们吵架了吗?”

听完儿子的话,我眼眶有点湿润,觉得儿子很懂事,但又心疼他开始照顾大人的情绪了。

其实,结婚以后,我和丈夫的交流就变得很少了。有了孩子以后,他更是成了“甩手掌柜”。

很多家庭都面临这样的状况,男人几乎从家庭中“消失”了。

男人在外打拼事业,赚钱养家糊口。

女人在外打拼事业,还要兼顾家庭。

有人说,女人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温度。

然而,真正有温度的家庭,肯定离不开男人的参与。

02

闺蜜丽丽刚生完二胎不久,老公在家陪产了半个月,就又四处奔波做生意去了。

她后悔生了二胎,觉得是自找麻烦,每天饭都到不了嘴,还要照顾公婆的情绪。

丽丽喜欢吃辣,可公婆吃不了辣,稍微放一点辣椒,婆婆就说丽丽自私。

丽丽买东西,婆婆说她花钱厉害,孩子吃奶粉,婆婆也说吃不得。

从生活观念到教育观念,两个人不知争吵了多少次。

她觉得委屈,只能跟老公诉苦,老公让她让着一点,不要太较真了。还说,女人之间的矛盾,我一个大男人怎么管。

丽丽听到这话,心都碎了。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婆媳关系其实是婆婆、儿子、儿媳的三角关系,并且核心是儿子。”

深以为然。

所有的婆媳关系,男人都是一道桥梁,起到支撑的效果。

男人重视了,参与了,婆媳关系才会升温。

良好的家庭关系,从来都不是靠一个人支撑起来的,双方都参与了,才能提升家庭的幸福指数。

03

朋友小琴自信、有魄力、抗压力强。她说,这样的自己得益于父亲。

小时候父亲白天上班基本不在家,但晚上7点准时回家,还会给小琴带好吃的零食。

休息时,父亲会呆在家里,跟妈妈一起做饭洗碗,还会陪小琴看动画片,听故事。

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运动会、家长会,父亲从来没有缺席过。

有一次她想去野外生存2天,父亲就真的带她去体验了。

父亲的陪伴,让她从小就具备独立、果断、勇敢的精神,也让她懂得如何跟别人相处,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家庭关系因此变得更加和谐温暖。

我也常常跟老公说,要多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多抽点时间陪伴孩子。

老公不以为然,总说,有你陪就够了。

很多男人都认为妈妈可以替代父亲的角色。

所以很多时候,孩子遇到问题了,第一时间会找妈妈,选择依靠母亲。

这也就是,很多人长大后,跟父亲关系不好的直接原因。

父亲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种责任,跟母亲一样有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的责任。

健康的亲子关系,离不开父母双方的参与。

毕竟,任何一方的缺少,都给不了孩子完整的爱。

04

所谓夫妻不是一张结婚证,而是要把对方放在心里,去尊重、去呵护、去疼爱。

所谓亲子不是一张关系报告,而是要把孩子当成生命中重要的人,去关心,去了解。

很多人都说让孩子吃饱喝足,就够了。

这样的想法没有错,但孩子更需要的,是你给的细心、耐心、专心。

不要缺席孩子的成长,哪怕有再多的理由,都比不上一家人在一起的价值。

主播|莘荑

作者简介:曲非烟,一个普通的山村丫头,偶然之下,跨入到一个江湖小门派,成为了一名文人弟子。本文首发秋葵妈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起做有远见的父母!原标题:《家庭80%的幸福,主要看男人》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