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疫情风暴不改世界500强中国信心 霍尼韦尔倔强“留汉”收到总理贺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22:30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9日上午,世界500强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这是2020年第一家在武汉设立独立法人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是霍尼韦尔在全球布局的首个新兴市场总部,意在为企业新的增长点“探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成立仪式致贺信。

作为世界500强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其实也是武汉按下“暂停键”之前,最后一家签约落地的世界500强企业。1月20日,公司与东湖高新区就新兴市场中国总部项目签约。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

新兴市场总部事关霍尼韦尔全球战略,疫情风暴中,走,还是不走?

事实上,在霍尼韦尔的候选清单中,新兴市场总部的比选城市达到50余个。究竟是什么,让这家老牌世界500强倔强地选择“留汉”?

霍尼韦尔的“武汉计划”

中国是霍尼韦尔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最重要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

在2019年《财富》全球500强中,霍尼韦尔位列第290位。其亚太区和中国区总部均设在上海,航空航天、智能建筑、特性材料、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

4月20日,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项目宣布落户光谷,全资子公司霍盛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已注册成立。

据了解,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的业务范围,包括智能建筑科技、特性材料和技术、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等三大业务集团的管理、研发、销售及其他服务,产品涉及物流自动化数据采集方案、办公数据一体化方案、空气品质管理解决方案、城市燃气计量仪表、脱氯吸附剂、导热界面材料和沥青材料改性剂等。

图为张宇峰在活动现场致辞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自2003年将亚太总部设在上海以来,霍尼韦尔的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在过去三年中,企业发展势头有所放缓,这与国际经济和市场形势密切相关。“我们认为应该有一个新兴市场战略,带领霍尼韦尔重返高增长。”

在中国发展新兴市场战略,由霍尼韦尔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杜瑞哲亲自倡导。“武汉是我们新兴市场的第一个试点,他希望设在武汉的这个总部,能够实现一套模式和经验,在霍尼韦尔的中国乃至全球战略中复制推广。”

打动巨头的三张底牌

霍尼韦尔毫不讳言,当初考察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城市时,武汉并不是唯一选择。与武汉竞争的候选城市,多达50余个。

打动世界500强巨头,武汉的底气是什么?·

张宇峰表示,武汉的首要优势是交通的便利性,九省通衢的天元之位得天独厚。其次,中西部地区将是霍尼韦尔新兴市场的必争之地,武汉立足中部、辐射中西部,对客户群的发散效应而言,可谓战略要冲。仅是2小时交通圈,就足以覆盖庞大的消费群体。

“但是,霍尼韦尔最终选择武汉的决定性因素,是因为光谷。”他说,光谷的投资环境、创新氛围和人才储备,是武汉胜出的关键。

武汉光谷园区一角

过去十几年,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播种和投资,基本上都在沿海。而这一次,巨头的舞步变了。

这个围绕新总部的“新兴市场”,从地域上,主要是指区分于沿海地区的中西部增长点;从产品和技术上,是指有别于霍尼韦尔传统业务的新产品、新解决方案。“霍尼韦尔必须加快研发和创新,才能更靠近中国市场。”

他表示,霍尼韦尔公司未来将开发转化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积极投身新基建、公共卫生和教育等公共设施改造等工作,致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参与消费市场培育提质,和武汉紧密合作、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武汉再度崛起,推动霍尼韦尔在华业务实现新高度。

风雨同舟的跨国之交

霍尼韦尔的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可谓一波三折。

“刚签约3天,武汉就关闭了离汉通道 。”张宇峰说,如果我说没有摇摆,那不是真话。当时疫情相当严重,尤其在1月底、2月初,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有表示担忧的声音,不知道武汉需要多久才能恢复到正常的经济和生活秩序,正常生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但最终,霍尼韦尔还是在巨大的压力中,倔强地选择留下来。“不为别的,就是相信武汉。”

疫情中,张宇峰一路逆行,亲自赶到武汉与相关部门就协议条款逐条审议。不仅如此,当时还尚未落户的霍尼韦尔,清点了自己所有的库存,将50余万个KN95口罩,紧急调往武汉。同时,向湖北各地50家医院捐赠了3000台空气净化器,向雷神山医院捐赠了一系列消防安防系统。

尽管受疫情影响,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临时关闭,但为了霍尼韦尔全资子公司能顺利落户,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一直与霍尼韦尔代理人保持联系。从填报名称到经营范围,事无巨细,一步步协助办理。政务服务人员收到材料当日,营业执照即被获批,令企业直呼“光谷不可思议”。

张宇峰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疫情暴发、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后,政府仍高效协助企业完成落地事宜。经过此次疫情,武汉、特别是光谷,已展示出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业能力,以及应用市场优势。

沈达理通过视频致辞

“中国有句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在视频连线时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动容地说,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坚强的人民,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在新冠疫情后体现尤为明显。我们在湖北和武汉扩大业务运营,体现了我们的持续发展和信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李墨 通讯员丁鹏 张珊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