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就地投身战疫,海南女医生在汉坚守132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唐媛媛(中)和同事们坚守在重症医学科挽救生命

“与武汉本地医护相比,我个人的付出微不足道。”5月18日,海南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唐媛媛,结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长达132天的抗疫生涯,悄然返回海南,临别时,她依旧非常谦逊。

来汉进修碰上疫情发生

唐媛媛是海南昌江医疗集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19年11月18日,她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始了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师从该科副主任余追教授。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第一例疑似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唐媛媛第一次见证了这个病毒的凶险,“查不出致病原因,只能对症治疗。余追教授带着我们把包括气管插管在内所有治疗手段都用上了,病人还是没有抢救回来。”

尽管第一次遭遇战失利,却为后期的战疫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医护个人防护这一块,整个科室都警觉起来,迅速增强了防护等级。后期重症团队没有一例医护感染,与早期这些经验有极大关系。”她说。

今年1月6日,唐媛媛所在团队又收治了一例后来被确诊为危重型新冠肺炎的老年女性病人。病人当即被收入负压病房隔离,入科3小时即出现呼吸衰竭,余追带着唐媛媛等人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精心治疗13天后,婆婆成功脱机后康复出院,这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功救治的第一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从老家回汉守护生命

身为人母,2岁的孩子是唐媛媛最大的牵挂。1月22日,唐媛媛按常规休假,返回位于湖南省东安县的老家探望2岁的孩子。但眼看着武汉的抗疫形势危急,她萌生了返回武汉参加抗疫的想法。

尽管家里人百般不舍,但1月29日晚上8点,唐媛媛还是踏上了东安至武昌的列车。“得知我到武汉时,列车员极为不解地说,‘这大过年的怎么不想好再上车’。其实我已经想好了:我是医生,我有我的责任与坚持。”

1月30日清晨6点抵达武昌的K316次列车,只有唐媛媛一个人下车。昔日24小时热闹非凡的武昌火车站,空荡荡的一个人都见不到。没有地铁,没有公交,没有的士,连自行车也没找到,唐媛媛走了半个多小时,回到了自己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修生公寓的宿舍。

30日一早,唐媛媛就回到医院重症医学科。看到她出现时,同事们又惊讶又激动。唐媛媛当天在自己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医生,疾病是我的敌人,医院是我的战场。此刻我亦是一名逆行者,去我的战场奋战杀敌,与武汉人民共战病疫!”

唐媛媛说,1月18日余追教授带着重症医学团队人员进驻金银潭医院展开支援后,科室的人手更加紧张,自己的轮值班更为频繁。而收到重症医学科的新冠肺炎患者均为急危重症型,暴露风险更大,对医护人员的防护要求更严,气管插管及有创操作更是家常便饭。

整个二月,唐媛媛所在的治疗组收治了7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人,还有2例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唐媛媛说,在武汉的这段日子,自己每天都在打仗。她和同事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全力治疗病患。

自豪为武汉“拼过命”

4月23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建重症医学科缓冲病房。唐媛媛又跟随余追教授,转战用于排除住院患者新冠感染的缓冲病区。

流行性出血热、热射病、重症肺炎……接踵而至的重症病人让唐媛媛忙得脚不沾地。重症缓冲病区风险高、周转快、强度大,但唐媛媛没有退缩,“我做过4年的院前急救医生,再加上身后有许多老师在,没什么好怕的。”

4月8日武汉解封后,家人和海南的同事都关心唐媛媛,催促她早点回去。但唐媛媛舍不得这一群“一起拼过命”的同事,一直坚持到了5月17日。唐媛媛说,自己经历了武汉最艰难的时刻,也和武汉的同事一起,为这座城市拼过命,迎来了她重新复苏的时刻。

唐媛媛的带教老师余追感慨,自己也曾支援过金银潭医院,能体会到一名支援医生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感。但他还是没有想到,一名异乡的女医生,能在武汉“打满全场”,“我为她,为重症医生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