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恩施大学生宣恩深山寻药 打造中药百草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08:07 来源: 宣恩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20岁的杨金梅是李家河镇冷草沟村人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大三学生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上网课之余她便背着竹篓带着工具上山寻找中草药植物


从2月下旬至今杨金梅翻越多座大山寻回了百余株中草药移植在自家门口的田地里每天打理,观察长势、了解药性、学习用法


“这是重楼,也叫‘七叶一枝花’它的药用价值非常高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




1999年1月出生的杨金梅,从小就跟着长辈们去深山里采挖中草药,对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7年9月,她如愿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就读。


“我一般是早上8点多上山采药,下午就回来上网课。有时候运气不好,就一无所获。”杨金梅说道。

今年2月份,杨金梅和姐姐一起上山,寻找了2个多小时,仍一无所获。正当她们气喘吁吁准备打道回府时,杨金梅不小心摔了一跤,从小山坡上滑到了山沟里,意外发现山沟里有十几株长势喜人的冰球子。冰球子又名山慈菇,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效。杨金梅顿时忘了疼痛,连忙招呼姐姐下来一起挖。这是她第一次在野外发现冰球子。

这段时间,杨金梅共收获了100余株不同种类的中草药,其中,重楼、淫羊藿、冰球子等十余种药材是以前她没有发现过的。杨金梅被乡亲们评为“中草药种植小能手”,她还常到乡亲们的田地里示范指导。


在学校网课答疑时,《药用植物学》教师赵丽得知杨金梅从山上寻得100余株不同种类的中草药时,为之点赞。



(图片:肖亚慧)

在学校多方协调下,目前她已被特批返校照料学校百草园,打理中药标本馆,返校之前,她还特地带上了目前学校百草园没有的重楼、淫羊藿等中草药植物。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