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翼装飞行女生最后一跳画面曝光 ​ 村民讲述发现经过 业内人士提醒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08: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安安“最后一跳”画面(央视新闻截图)

安安被找到时降落伞未打开

5月12日,北京女大学生安安(化名)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进行翼装飞行时失联,18日遗体被找到。昨日,安安遇难前的最后一跳画面曝光,当地村民讲述了搜救发现遗体的过程。

业内人士提醒,翼装飞行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安全值得警醒。

最后一跳画面曝光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最后一跳”视频中看到,5月12日上午11点19分左右,天气晴朗,载有两名翼装飞行员的直升机抵达天门山后山上空高度为2500米的既定位置。做好准备后,女翼装飞行员安安一跃而下,开始按设定路线进行高空翼装飞行,摄影师则跟随飞行拍摄。

在平稳飞行了19秒后,摄影师发现安安的飞行路线明显偏离,飞行高度有所下降,两人快速向天门山台型主山体方向飞行。摄影师判断安安可能无法正常通过山顶上空,立即挥手示意她开伞。摄影师自己也调整飞行姿态,偏离原定路线向右侧飞行,低于原路线高度绕过山体,安全返回降落点。

在无法继续跟随飞行的瞬间,摄影师仅来得及向侧下方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安安已经以非正常飞行姿态急剧下降数百米,随后脱离视线和可拍摄范围。

当天,飞行摄制组和景区在搜寻安安无果后报警。5月18日上午,安安的遗体在天门山玉壶峰北侧下方无人区一处密林内被发现。

村民密林找到遗体

天门山景区山势比较陡峭,天气不好的时候都是雾蒙蒙的。当地村民曾先生说,17日天气比较好,他找了一天但没有结果。18日天气也很好,他就邀请了两三个朋友,往天门山的左翼方向寻找。因为这边的悬崖峭壁比较多,他们相互帮衬着爬上山崖,在茂密的树林里爬了三个多小时。上午10点40分左右,他们在石崖下面发现了安安,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曾先生说,这边的树木很茂密,人站在林子里往上看不见天,连太阳光都很难照射进来。再加上前几天下雨雾气比较大,人掉在山崖下的树林里,就算在直升机上,搜救人员也看不到拍不到。

“幸好我们把她找到了,她在张家界失踪,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把她找回来。”曾先生说,他们找到后一直守在附近,直到下午3点30分左右其他救援人员赶过来,才开始往山下抬运遗体。

遇难前降落伞没开

遗体现场画面显示,安安的降落伞没有打开。

“对我们来说,从离地2500米的直升飞机上起跳,在空中施展的空间较大,不是太有难度的事。”安安的圈内好友姚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曾和安安一起翼装飞行一二十次,这次她没能在计划区域开伞,可能是飞行姿态、路线偏离,或者遇到了气流之类意外。安安人缘很好,翼装飞行水平在圈里名列前茅,不过天门山飞行难度较大,也有世界级翼装飞行的大神失事。

也有不少圈内人指出,安安的翼装飞行经验或水平,或许无法驾驭天门山路线的难度。

翼装飞行分为高空翼装飞行和低空翼装飞行。资深翼装飞行人士刘刚告诉新京报记者,安安从离地2500米的直升机上起跳,这属于高空翼飞范畴,整个飞行过程都是开阔的,难度大大降低;但她要飞行经过几个山顶的摄影机位,飞行高度下降到距离山顶300米,这是低空翼飞区域,需要在高速下降过程中找准航线。

“飞行员需要不断确认高度表,确认能够在800米左右的高度打开降落伞。”刘刚说,“而翼装速度快,开伞前需要减速缓冲,如果人没反应过来,有可能来不及开伞。”

曾签志愿书捐器官

安安在自己的社交账号里,记录了她玩极限运动的历程。2016年大一寒假,她开始接触滑雪,后来学会潜水,前年开始学习风洞运动和跳伞。她曾在国外受过翼装飞行专业训练,有数百次翼装飞行和高空跳伞经验。

“翼装飞行次数还是太少,安安的总跳数还是不够。”刘刚直言,安安的翼装飞行经验在国内算不错的水准,但放眼全世界,她还是个新手。

安安的事在圈内引起震动。“很意外、震惊和痛心!”姚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全国翼装飞行的圈子也只三四百人,大家相互之间较熟悉,安安失联后,大家都在通过各种途径提供搜救帮助。

“为自己而活,我喜欢外面的世界,喜欢挑战自己,追求超越生理极限的感觉,也追求跨越心理障碍时所获得的愉悦感与成就感。”安安曾在社交平台写道:“极限运动给我面对死亡和伤痛更加平和的勇气,也让我不断对自己对生活有新的理解和认识。”她还签了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希望一旦生活中有意外发生,也能尽最后一份力去帮助更多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采写整理

提醒

翼装飞行还在起步 低空飞行风险尤大

“背死跳”是翼装飞行的另一个称呼。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10月8日,匈牙利翼装选手维克多·科瓦茨在天门山遇难;2017年1月,加拿大“翼装侠”格雷厄姆·迪金森在天门山进行翼装飞行训练时摔亡;甚至连翼装服饰的创始人,都在1998年的一次飞行中因失误而摔死。

目前中国的跳伞运动正在普及,而翼装飞行还处于初期起步阶段。如何保证安全?

滑翔伞世界冠军、爱心飞翼世界杯中国队队长盛广强告诉北京日报记者,人们都希望能像鸟儿一样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翼装飞行就相当于给人穿上了一个翅膀,让人可以在空中快速飞行,还能穿越一些障碍物,但这必定带来较大的风险。

盛广强说,低空翼装飞行的风险性尤其大,全世界从事低空翼装飞行的人也不多。低空跳伞和低空翼装需要在高空跳伞、高空翼装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系统学习。如果想从事翼装飞行运动,不管高空还是低空,建议还是去好的学校找好的教练,接受系统培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