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盔一带”行动带火安全头盔 京东湖北销售额同比翻四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除了外卖小哥,普通市民佩戴头盔的较少

□楚天都市报记者 满达 吴昌华 通讯员 高航 李佳

口罩之后,头盔火了。

随着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全国各地开始依法纠查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头盔登上各电商平台的热销榜,线下店铺也卖断了货。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市民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的意识有所增强,特别是外卖骑手的佩戴率相对较高,有的电动车售卖点出现了头盔断供现象。而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本月1日至18日,湖北地区摩托车和电动车头盔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8%。

公安部交管局昨日发文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涨价脱销,安全头盔火了

“想买头盔,发现涨价了。”前日,家住武昌沙湖的曹女士说。

4月份复工后,曹女士在同事的建议下,买了一辆新电动车,每天骑行上下班。买车时,商家送了一顶安全头盔。“原来每天都戴,但头盔里面有加绒的保温层,天气太热受不了。”曹女士说,最近听说交警要查不戴头盔的行为,她决定网购一款适合夏天戴的头盔,结果发现不少头盔都涨价了。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一款售价为128元的夏季轻便式安全帽,已经脱销,有客户评论称此前只需要51元。而一款售价为128元的头盔,有客户于5月13日晒单称只花了十多元钱,16日有客户评论称已涨到了五六十元,到了19日早上,又有网友评论说要100多元了。

前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杨园南路一家电动车店,市民李先生正赶来购买头盔。“没了,都订不到货了。”老板回复说,平时几乎没人买头盔,店里只备了几个。自从“一盔一带”启动后,陆续有市民来询问购买。目前,店里仅有的几个头盔都已脱销,从供货商那里也拿不到货了。

来自京东的大数据显示,5月1日至18日,摩托车及电动车头盔搜索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8倍,成交额同比增幅也接近400%。其中,江苏、河南、天津、云南地区头盔的成交额都达到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而湖北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8%,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四倍多。

佩戴头盔,外卖骑手领先

武汉市民骑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怎么样?记者走访发现,外卖骑手佩戴头盔的较多,而其他群体佩戴头盔的意识仍需加强。

前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团结大道与杨园南路交会路口,这里车流量较大,不时有电动车穿行。记者看到,大部分路过的外卖骑手均佩戴了安全头盔,也有少数骑手嫌热,将头盔挂在送餐箱后面。而其他人群,比如快递员、普通市民,佩戴头盔的较少。

记者选取了下午3点28分到3点30分进行统计,两分钟内共有30人骑电动车经过该路口。其中仅有4人佩戴头盔,3人为外卖骑手。

一外卖配送站点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对站点骑手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大家送餐时一定要佩戴头盔。

“一盔一带”,湖北已经启动

今年4月21日,公安部发布通知,称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4月28日,湖北交警就宣布从当日至今年年底,湖北交警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昨日上午,武昌区帝斯曼国际中心,武汉交警联合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在此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送出2000多个头盔。活动现场播放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片,并向教师等行业代表赠送安全头盔和保险,外卖骑手等行业代表在横幅上签名。许多市民找到交警扫码答题,领到一顶顶崭新的安全头盔。

武汉公安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对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对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同时积极倡导、引导、督促电动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形成习惯。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