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村干部咋干?抗疫就是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14: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村干部咋干?抗疫就是一堂课

干群心相换,村里事情就好办——来自十个辽宁村庄抗疫一线的报告

“村干部不好当,费力不讨好”“各顾各家事,不想参与村里闲事”,这是记者以前在农村走访时常能听到的两句话。前句是一些村干部说的,他们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既得敢闯敢干,又得办事公道,工作压力很大;后一句是部分村民说的,透露出乡村治理农民参与感不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然而,记者近日走访辽宁十个村庄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乡村治理局面令人耳目一新——村干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村民全力配合,鼎力支持,抗疫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党在农村群众中的威信,留下的经验与启示有益于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寒风中送来的一碗饺子、一杯热水让我们感受到干群鱼水情深”

热气腾腾的饺子、汤圆、一碗碗泡好的方便面……在铁岭市铁岭县阿吉镇陈平堡村的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杨学明翻看着手机里存放的一张张抗疫期间的照片说,村干部在村口执勤站岗,村民们接二连三地往堵卡点送吃送喝。

说话间,老杨回头指了指墙上的锦旗说,之前村民为表示感谢有时会送锦旗,干部们也很高兴,“东北寒夜里执勤很冷、很辛苦,但是抗疫期间,群众送来的吃喝更让咱们感觉到心里热乎乎的。”

记者走访的村庄中,每个村干部都能拿出类似的照片和视频,告诉记者他们找到了干部群众鱼水情深的感觉。在危机和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在此次农村抗疫过程中表现很充分。

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老黑山村的村口,还悬挂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条幅,这是村民们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制作悬挂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全说,在抗疫最困难、物资最缺乏的那段日子,一名在韩国生活的村民听说村里缺口罩,想方设法一次给村里邮寄了300个口罩,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东北严寒天气里,看见村干部没日没夜地在外值守,挨家挨户排查非常辛苦,阜新市彰武县章古台镇章古台村年过七旬的村民孙志发主动请缨当起了志愿者。“村干部们真是不容易,天天顶风冒雪在外面站着。”孙志发告诉记者,第一次提出当志愿者的想法时,家人都反对,怕他上了年纪身体撑不住。“但看到村干部这么辛苦,我坐不住了,我当过兵,又是党员,这时候怎么能坐在家里?”

“有什么事,你就尽管吱声。”这是沈阳市苏家屯区永乐街道杨树林子村村支书赵国辉在带领村民抗击疫情期间常能听到,也是最感动的一句话。“我们在设堵卡点的时候,需要移动一间活动房,路过的村民都是主动帮我们抬,很久都没出现过这样的场面了,原因就是我们村干部冲锋在前,老百姓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真心实意干事就能换来实打实的支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抗疫期间,各村团结一致,乡村动员乃至整个防控工作的顺利与顺畅,正是村干部们一点一点用实干换来的。

面对疫情,村干部不畏困难,冲锋在前。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回忆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村里有个从天津回来的村民在家隔离,每天村干部要去量体温。“其实,我还是挺担心没有人愿意过去,毕竟还是有风险的事情。但没有一个人说‘不’,他们都是出于一片公心来为村里服务的。”

“刚开始封村时,往来出入的村民有的嘟囔几句,有的甚至大骂,私底下有人说这是在‘做样子’‘给老百姓添堵’。”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街道高坎村党支部书记刘俊清说,后来,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出来疫情严重地区归来人员后,村民们的认识转变了,意识到了“危险距离自己很近”,理解了村里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打心眼儿里为群众着想,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高坎村的网格员韩淑芬举例说,她负责区域有一个从疫情严重地区回来的人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这家人生活物资保障的任务全落在了韩淑芬和另一名网格员身上。开始时,这家人不理解,几乎每天晚上九点左右都会打电话要啤酒、火腿肠等,韩淑芬和另一名同事随叫随到。“人心都是肉长的,几天后,这家人就不折腾我了,后来关系相处得还挺好。”

抗疫让一些干部更深切地体会到,与群众心贴心地实干,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铁岭县阿吉镇白沙堡村过去是一个软弱涣散村,抗疫开始封村时面临人手不足、村民不理解的难题。但不久前刚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生认准了“这件事对村民有好处”,自己带头站岗、排查,经常24小时不回家。就这样,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不理解一点点变成了支持,不少村民争当志愿者。

干部冲在前,群众紧跟上。盘锦市清水镇锦红村村支书姚曦说,我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村干部8人,再加上1名镇里干部,共9人,每天要执行入户、巡查、堵卡点执守等任务,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夜间执勤很辛苦。“群众心疼我们,10多位志愿者争相来帮忙,要不然连轴转都忙不过来。”北票市马友营乡小勿兰村一对夫妻双双加入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丈夫免费为村组消毒,妻子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巾帼志愿服务队。马友营乡党委书记李树新说,疫情中这样的事太多了,“老百姓为啥这么支持咱?都是干部带头干出来的!”

“干部群众心贴心,村里事情就好办”

记者在十个村庄走访深切地感受到,尽管疫情是一场灾难,但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一次难得机会。采访中,村干部们说,“共战疫情就像一个‘黏合剂’,把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

不少村干部们反映,经过这次疫情,村干部在村民中说话比以前“有分量”了。过去村里遇到一些难解的“疙瘩”,经常要“喊破嗓子才能办”,现在不一样了,村民们听得进去,也信任他们,干部群众心贴心村里事情就好办。

在姚曦看来,这种变化是因为在疫情期间,干部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过去也走街串户,可从来没像这次疫情期间这么频繁,村干部、网格员一天入户两三次,从交水电煤气费,到给蔬菜大棚买肥料,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有的相互处得像亲人一样。”

同样,刘俊清也明显感觉村里一些事推进起来顺利了。“此前,村民遇到一些难事不找村里,就是因为对村干部不亲近、不信任。如今,邻里间争执不下时,自己说上一两句公道话,拉一拉家常,他们的矛盾就解了。虽然比过去忙,但很有成就感。”

抗疫带来的一个意外收获就是,一些村里的事务,和疫情发生前相比,更容易推进了。阜新市章古台镇新窝堡村党支部书记高振全指着村里一条水泥路说,这条3公里长的路去年足足修了一整年,从设计到施工,一步一个坎儿。“碰到谁家的院边地头都不行,一些人甚至漫天要补偿。今年,就在前几天,又计划修一条路,从设计到和村民谈,一天完成。”

“老百姓对村里的工作更理解了,开展工作容易多了。”王福全说,老黑山村今年准备修5.5公里产业观光路,占了大约60亩村民的土地,万万没想到的是,村民们一分钱补偿都不要。

在高坎村,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硬骨头”。村民们大门前的柴堆、垃圾堆、杂物堆是清理难点,经常需要村干部亲自动手清理。“干活的干部气儿不顺,涉及的村民也不高兴。但是今年不一样了,除了一些年纪大的人,其余人都自己动手清理了。”刘俊清说。

“脱贫致富奔小康,顺畅的乡村治理缺不得”

采访中,乡村干部表示,当前的党群、干群关系来之不易。应该及时总结这次抗疫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作法,筑牢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支撑。

干部要和群众打成一片。采访中,有村民说,以前有的村干部遇事喜欢数落老百姓的不是,老百姓心里自然不痛快,所以对有些村里的事情就不愿意配合,长此以往,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疫情期间,村干部主动作为,遇事还和大伙儿商量办,不像以前简单粗暴。“老百姓讲理,只要看着你在为大伙儿忙活,大伙儿就支持你。”

铁岭县阿吉镇镇长丁国彬说,过去一些村干部虽然都是把依靠群众挂在嘴上,但是真正干起活来就变样了。一方面,他们不知道怎么发动群众;另一方面,群众也不听他们的。这样一来和村民的关系远了,还会产生矛盾。只有在行动上与群众站在一起,群众才能支持。

要讲法也要讲情。章古台村村民高君是村里的老上访户,但是谈到这届村干部却竖起大拇指。在他看来,过去的村干部动不动就用“法”和“规定”压人。今年春节,高君去了住在城里的女儿家过年。疫情发生后,他打算回家,可交通已经不方便了。“我给村里打了电话,村支书自己开车把我接回去了。”高君说,“老百姓心里能不热乎吗?”此前高君上访也只是因为和邻居间为一堵墙的位置争执不下,但是过去的村干部就告诉他到法院起诉。后来换了干部,讲情说理间就把矛盾解决了。

夯实农村政治经济双堡垒。此次抗击疫情,党员冲锋在前,让党的威信极大地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大大加强。铁岭县阿吉镇陈平堡村村民关玲玲看到党员干部大冷天还往上冲,深受感动,“我是有俩孩子的妈妈,我现在打心眼里想入党,想给孩子树立榜样。”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像这样向党组织靠拢的群众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不断增加。基层干部建议增加农村的入党名额。吴艳良说,农村年轻党员名额太少,一个村两三年才能发展一名党员。

相比其他村屯,老黑山村在封村之初阻力相对较小。在王福全看来,这是因为这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党群、干群互动频繁。章古台镇镇长吴涛认为,这几年,党群、干群关系疏离的重要原因是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获得感不强,相互之间互动不频繁。未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助于提升凝聚力。(记者牛纪伟、陈梦阳、汪伟、邹明仲)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