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肺癌胸腔镜切除手术实现“无管化”  患者手术过程可以“自主呼吸”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23:44 来源: 荆楚网

“无管”胸腔镜技术。(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高翔)在给肺癌患者做胸腔镜切除手术时一般需要放置胸腔引流管,手术过程患者需要借助呼吸机呼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胡卫东主任医师团队采用“无管”胸腔镜技术,使患者在自主呼吸状态下完成手术。

5月21日,在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病房,患者杨先生和主刀医生胡卫东主任医师告别准备出院,同一病房病友得知他是3天前才做的肺癌手术,竖起了大拇指。

杨先生半月前做新冠肺炎复工体检,在做肺部CT时,发现肺部有小结节,经过病理检查为肺癌,他求医于中南医院。胡卫东主任医师团队先在术前精准定位肺结节位置,在麻醉科宋学敏、王锦副主任医师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用喉罩巧妙替代插双腔管,配合神经阻滞,麻醉成功后,采用胸腔镜单孔微小切口,耗时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手术,患者整个过程都自主呼吸。

胡卫东主任医师介绍,常规胸腔镜手术需要气管插管,特别是双腔管,很粗,插到气管里对咽喉部和气管壁是有创伤的,患者手术过程需要借助呼吸机来呼吸,容易增加引起肺部感染、通气压力肺损伤、肺扩张损伤、支气管痉挛、心功能受损及心律失常等各系统并发症的风险。

而采用“无管化”手术,术中几乎不出血,术后患者立即清醒,术后2小时患者即可进食下床自主活动。由于手术前后不留置尿管和胸腔闭式引流管,患者第二天就可达到出院标准。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