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过度期待,正在毁掉你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21:2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为人父母,我们常对孩子怀抱美好的期待。

但当期待过度,就容易陷入盲目攀比和教育焦虑之中。

看似好心的期待,正在毁掉孩子的将来。

别人家孩子,让自家孩子活成了孤岛

从小到大,“别人家孩子”就像一个神秘的宿敌:TA品学兼优、才艺出众、身体倍棒,哪哪都行!

一位13岁男孩离家出走,当民警找到他时,孩子哭诉道:爸爸觉得我这不行那不行,经常拿我和别人比,他不喜欢我,我只好走了。

寥寥几句话,让人听了直呼心疼。

然而,“别人家的孩子”也难逃被攀比。在《少年说》里,有个“别人家孩子”居然也被妈妈嫌弃,“你们班同学,每个人体育都及格了,而你什么都不行。”

看来,“别人家孩子”早已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父母过度期待下形成的综合体。

和这样的“孩子”比,谁能比得赢?

叶芝说,教育是点燃一把火。

而攀比,犹如一盆冷水浇在孩子熊熊的生命火焰上。

我们以为它能鞭策孩子走向更高处,却不曾想到,当孩子的驱动力来自于攀比,他将活在别人的阴影里,丧失真实的自己。

过度期待,让“亲子关系”剑拔弩张

有人说,父母要成为容器,允许孩子的活力自由流动。

现实中,我们却常期望过高而给容器加塞,让孩子窒息,把亲子关系拖入绝境。

曾有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

父亲错过了高考,把清华梦寄托在我身上。

我很怕考试,没考好父亲会打我,考好了他会定一个更高的目标。

高考前,我压力太大出现了幻听和心悸,父亲骂我怂包,警告我必须考上清华。

最后考砸了,父亲毒打我说,“养了一个废物!”

大学时,我一考试就做噩梦,梦里都是他举着鞭子骂我的情景。

如今我已经工作,却很少回家,因为我不敢面对父亲。

最亲的人,却给孩子留下最深的伤痕。谁能想到父亲的过度期待,没有换来圆满,反倒让儿子恐惧绝望,逼迫他逃离。

唏嘘之余,我们也依稀看见曾经的自己——也曾被赋予过额外的价值,承载了父母的面子、家族的未来,感到透不过气。 

武志红说:孩子只须承担一个人的生命重量,而不必承担父母乃至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生命重量。 

当父母把生命的意义压在孩子身上,孩子感受到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变得自卑、绝望,开始封闭自己、逃避家庭。

无形之中,过度期待也给亲子关系打上了死结。

卸下焦虑,让期待成就孩子未来

窦文涛说,很多父母希望孩子这个自己最宝贵的产品,如其所愿。

但孩子不是炫耀的工具,更不能替代我们为梦想前行。

明智的家长会卸下焦虑和攀比心,将期待合理化,引导孩子成就自己。

1、正视差异,从孩子实际出发,陪TA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可以让期待变成孩子成长的动力。

2、化整为零,分阶段制定小目标,各个击破的过程中,孩子收获了成就感,也发现最高目标不再强人所难。

3、给孩子鼓励和肯定。林清玄说:“表达爱最好的方法是欢喜,奖励与赞赏。”

不管目标是否达成,我们都要给予鼓励和肯定,它是孩子发现自我价值,迎接自信人生的开始。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多一些引导,少一些攀比;多一些支持,少一些干预。

每个孩子都有TA们独特的模样和色彩。

为人父母,我们始终要拥有静待花开的能力。


主播|砚筠

作者简介:扶桑,一个热爱文字的二宝妈。本文首发秋葵妈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起做有远见的父母!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

东湖夜读栏目有偿招募主播/文稿

如果你热爱朗读、有声音特长、愿意分享

留言告诉我们,荆楚网为你提供展示平台

如果您有梦想、有情怀、有故事

我们也期待你的来稿

小编微信:zy895859058

投稿邮箱:895859058@qq.com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