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齐心协力 砥砺奋进——2020年全国两会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10: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齐心协力 砥砺奋进——2020年全国两会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新华社记者赵超、刘铮、康淼、蒋芳

这是经过风雨洗礼的中国,无惧艰难险阻的中国,继续阔步前行的中国。

特殊背景、特殊节点的全国两会拉开了大幕,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带着职责使命共赴盛会,必将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凝聚起中华儿女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武汉市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干部(右二)在社区办公室为同事分配工作任务(2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带着抗击疫情的成果而来,凝聚勇往直前的力量

1月下旬,带着同事们为辖区居民筑起社区联防联控安全网;2月初,驰援武汉,50多天时间里足迹遍及社区、养老院、隔离点,日夜奔波提供防控指导……

经此一“疫”,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对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深有体会:“我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为了参加这次会议,他带来了关于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治理的相关提案。“要充分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哨点功能,加大公共卫生知识科普力度,发挥法律法规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吴浩说。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是全国400多万城乡社区工作者中的一员。她深有感触地说:“疫情发生后,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战‘疫’,我们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得以充分彰显。”

5月14日拍摄的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城风貌(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发挥优势,需要综合国力的支撑。

经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过程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委员5月21日在政协大会首场“委员通道”上说:“无论是在生产链的完备上,还是在各方面资源的调动上,都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国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说:“空前的挑战面前,中华民族体现了空前的凝聚力,这是中国文化的绵延传承,是中国精神的集中彰显。”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大考并未结束,考题仍在不断变化。”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从抗击疫情的战场,来到参政议政的两会会场,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使命。

陈鑫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到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加快推进。

工人在鞍钢集团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炼钢四作业区进行生产作业(2019年7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带着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成绩而来,凝聚攻坚克难的力量

5月16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揭牌,我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

以“特斯拉项目300天投产”“新奥动力项目五日拿四证”闻名的“临港速度”,在疫情冲击下并未放缓:今年前4个月累计签约项目78个、投资额约1260亿元。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加快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开拓发展空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

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国内发展挑战严峻。乱云飞渡,愈加需要沉着冷静,保持定力,全神贯注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疫情之下,今年一季度中国家电行业迎来寒冬,许多企业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越是行业低迷的时候,越需要沉下心来苦练内功,心无旁骛聚焦主业,才能在竞争中占据先机。”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

2月16日,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的宝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进行生产作业。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虽然受疫情冲击,但3月份以来我国经济呈现持续恢复改善势头,经济运行正加速恢复常态。

鞍钢公司一条生产线上,钢花飞溅,隐形的“眼睛”一刻不停地监测着产品质量。这个基于5G的机器视觉带钢表面检测平台,是传统工业拥抱5G网络碰撞出的火花。

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郎奎平代表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层出不穷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中国经济不竭的新动能。

今年前4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快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接触配送等蓬勃发展。

“今年我们企业预计可新增1.5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目前已经招收了近1万人。”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要落实好“六保”任务,为维护经济发展大局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5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左)在村口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点查看进出人员登记情况。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带着参政议政的职责使命而来,凝聚开创未来的力量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关心,传递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刚刚抵达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说:“实现脱贫摘帽背后,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奋斗。”

他表示,环江将以此为新起点,抓好特色扶贫产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帮助群众持续增收。

2020年即将过半,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声催人。

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才更有力量。

“两会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也将向全国人民发出动员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说。

今年,凉山要完成最后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17.8万贫困群众脱贫。从全国看,还要实现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551万贫困群众脱贫。

吉克石乌表示,最后的任务异常艰巨,疫情又加大了巩固脱贫成果的难度,必须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一角(2019年10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会期缩短,但各项议程不变,代表委员的职责使命更重了。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集中各方智慧和经验,以高质量的建议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民法典草案将提交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审议。参与民法典草案编纂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说:“这部民法典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对我国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两会大幕开启,建言献策正忙。

“充分发挥两会连接社情民意的桥梁作用,让民意呼声与国家治理充分融合,就能凝聚社会各界的最大共识,激发全体人民的最大力量,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一德说。

非同寻常的两会,非同寻常的使命。

来自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树睦说:“这必将是一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两会,展现出新时代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新风貌。”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