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杂技团4个月来首度彩排 ,舞台上跳跃着 戴口罩的精灵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江新钊借助孙会勇的支撑完成倒立

黄晓琳与刘诗艺表演“顶碗”

程宇萧借助圆环在舞台上旋转

张弛与江新钊在“绸吊”项目中

宋不凡在“晃管”中找到平衡

5月20日上午,在武汉杂技厅圆形剧场,武汉杂技团的演员们全程戴着口罩,进行了4个月来的首次彩排,为5月27日的《杂技云剧场》直播演出做准备。届时,演员们将奉上“力量”“滚环”“晃管”“顶碗”“绸吊”“魔术”等节目。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聪 通讯员 陈海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5月20日,上午十点,武汉杂技厅圆形剧场的穹顶久违地射出蓝色灯光,演员入口处熄灭了4个多月的“大马戏嘉年华”灯牌,同时被点亮。

音乐在剧场里回荡起来,环形观众席依然被雨布包裹得严严实实,但处于中心点的舞台,已然响起人声。

这是杂技演员们暌违舞台4个月后的首度彩排。

5月27日,被命名为《杂技云剧场》的直播将面向所有观众开启,届时,武汉杂技团表演经验最成熟的班底,会将“力量”“滚环”“晃管”“顶碗”“绸吊”和“魔术”六个杂技类别,一次性“云”奉上。

不曾带妆,反而是戴上口罩的“旋转跳跃”,这明明是特殊时期的排练,但很快,演员们惊险刺激的一招一式,柔韧舒展的轻盈体态,迅速带我们进入杂技世界。

仅靠队友孙会勇的臂部支撑,江新钊悬空倒立,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四肢撑起直径约1.8米的圆环,程宇萧“人环合一”、绕着圆形场地旋转舞动成一道红色光影;

几个圆环曲面相叠,宋不凡还能在上面那根平衡木板上完成漂亮的后空翻;

搭档多年的张弛和江新钊各持一根绸带,快速奔跑中绸带吊起,两人飘向空中如同飞天……

既美,又惊险。当然,4个月远离正常训练,仅靠一两周集训,演员们还是免不了失误。

“滚环”过程中,程宇萧两次踩空,最后一次旋转甚至连人带环一起扑倒在地;“顶碗”项目里,黄晓琳要在刘诗艺的帮助下完成一个高难度动作,但刘诗艺险些没能托举成功。

“全程戴口罩,对一些高难度动作真的有影响。”舞台一侧,杂技团演员队支部书记谢虹不觉意外。原来,“顶碗”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完成时需要演员“憋气”,完成之后演员们需要大口呼吸,但口罩一戴,呼吸不畅,动作完成就打了折扣。

“不适应”的体验,每个演员都有。

今年29岁的张弛,是去年军运会开幕式上令全世界惊艳的“飞天”之一。她4岁学体操,13岁从湖北省体操队转入杂技团,她说,疫情期间的这个春节,是自己25年学艺生涯中最“清闲”的一次。

“刚开始还特别开心,二十多年第一次能够休息这么长时间。”但没过多久她就觉得不习惯、受不了,“身体沉,不舒展。”

在家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练功,但这对杂技演员来说帮助不大。上周一,张弛接到云演出任务后便立即回到团里开始了常规训练。她想起第一次进练功房时,身体拉不开、挂在绸吊上直往下坠、自己跟对手演员江新钊“活似两个秤砣”,“别说‘飞’了,原地做动作都感觉控制不好力量。”

不过,恢复也很快。至少,20日上午的排练场上,她和江新钊的“飞天”整场零失误,两个人的高空飞行轻盈又好看。

接受采访时张弛小声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疫情期间自己胖了5斤,上周恢复排练后,她为了在两天里甩掉这个重量,穿着暴汗服、套上练功衣,再套外套拼命跑步。

从1月23日开始“春节休假”,到5月27日上线《杂技云剧场》,武汉杂技团终于回归。虽然,届时的演出并没有任何现场观众,但在张弛心里,即便少了掌声和尖叫,舞台还是舞台,“只要站上这个点,整个人的精气神就会像条件反射一样回来。”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