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疫情下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现象引代表委员热议 借鉴“游戏力” 让课堂更有吸引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08: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网络课堂成为孩子们在家学习的新常态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课堂成为学生宅家学习的主要方式。然而,在享受不出门就能上课便利的同时,不少家长反映,一些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的调查显示,近四成学生曾因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过争执。未成年人沉迷网游,也引起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网络课堂的思考。

现象

孩子抱着电脑不愿出家门

疫情期间,网络课堂成为孩子们在家学习的新常态。但家住武昌岳家嘴的市民张女士却为此苦恼:几个月下来,天天呆在家的女儿却变得不再听话了。

张女士的女儿12岁,上小学五年级。疫情期间她迷上网上聊天和网络游戏,甚至上网课期间也在玩。孩子还把平板电脑设了密码,不让爸爸妈妈查看。想着孩子大了,不好粗暴制止,而且夫妻俩都要上班,张女士和女儿约定,中午可以自由上网一小时。

然而,张女士最近发现,女儿仍然在上课时玩游戏,课后作业也完成得很差。眼看着女儿从原来班上前几名,到现在每天作业都被老师点名批评,两口子心急如焚。上周日,孩子爸爸一怒之下揍了孩子一顿,结果女儿离家出走。

后来,两人找了4个小时没找到,最后还报了警。所幸最后女儿回来了,原来是一个熟悉的邻居把女儿带到家里劝导。让张女士后怕的是,女儿称如果没有人收留她,她打算翻墙逃到小区外,随便坐公交离开越远越好。

张女士对记者说,疫情期间,孩子不能出门。现在解除封控,女儿却不愿意出门了,说有平板电脑就够了,“现在做家长的我,盼望孩子早点上学。更担心到时上学后孩子怎么适应没有平板的生活。”

建言

游戏行业应有立法规范

游戏丰富生活,但不能让网络游戏异化生活。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沉迷于网游的新闻不断见诸新闻媒体。这也引发代表委员建言,对游戏行业的规范势在必行。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李静提出,国家应规范游戏行业行为,不断弥补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的漏洞,“比如在正常上课时间对登陆进行控制,比如限制研发12岁以下青少年玩的游戏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也曾提出了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立法的议案。“缺乏监护人的管理,也没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靠虚拟世界带来快乐。” 赵皖平说,使未成年人不沉溺于网络,不能仅靠游戏运营商,监护人尤其不能缺位,全社会应齐头并进。

赵皖平的观点得到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的认同。他指出,对孩子心理状态的跟踪是改变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或者游戏的较好办法。他介绍,湖北二师的大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也采取上网课的形式,但与此同时,学校对所有学生和老师的心理状态进行了跟踪调研,及时掌握他们的情绪变化,取得了较好效果。这种心理跟踪调研也可以为中小学所借鉴。

热议

将“游戏力”转化为“学习力”

“为何游戏的吸引力这么大?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并吸取游戏中好的方式方法,将‘游戏力’转化为‘学习力’。”李静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静认为,家长、老师与其一味逼着孩子不要迷恋游戏,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如积极反思如何做到“将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她认为,可以积极借鉴网络游戏中引人入迷的元素。比如,将游戏中的同伴作战、团队合作的社交体系演变成学习中的小组帮扶、协同攻关、共同进步;游戏中的升级降级、角色养成所带来的获得感,可转换成学习过程中的及时奖励和即时处罚等,更多地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和精神的滋养。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