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3岁小伙时不时突然晕倒,几分钟后醒过来……湖北首个晕厥门诊揪出病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08: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晗)23岁的年轻小伙,有时候做突然就昏倒了,这种奇怪的情况已经有三年多了。苦恼的小伙多方求医却查不出问题所在,直到他听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开设了湖北省首个晕厥门诊,便在家人陪同下来就诊。经过多项检查和直立倾斜试验,21日,医生帮他顺利找到了真凶。

张先生家住汉口,平时身体挺棒,连感冒都很少得。然而,三年前开始,他开始出现突然晕倒的情况。尤其是踢完足球或进行其他剧烈运动之后,他就会感觉头晕、冒冷汗,有时候突然就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几分钟之后,他自己会醒过来,但总是把朋友们吓得够呛,他本人也颇为苦恼。

随着时间推移,这种莫名其妙的晕倒频率明显增多了,从今年开始,每个月至少会出现两次。半个月前,他在家里突然又倒下了。家人四处打听,听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开设了晕厥门诊,便前来就诊。该院心内科主任鲁志兵接诊后,先为他进行心电图、脑电图等常规检查,均没有发现异常。

前日早上,鲁志兵带领张先生来到检查室,让张先生脱掉鞋袜,平躺在一张特制的“床”上,用三根“安全带”将张先生固定,边上的显示屏里显示着张先生的心率、血压等数据变化。平卧3分钟后,床面开始向上缓缓倾斜,倾斜角度达到70度时停止。

15分钟后,张先生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头晕,接着开始冒冷汗,每次晕倒前的不适症状全都出现了。此时,显示屏上也显示出他的心率、血压有了明显变化。很快,医生将床面恢复成为平卧状态。1分钟后,张先生的不适感逐渐缓解。

鲁志兵告诉他,已经找到真凶!原来,张先生患的是神经反射性晕厥,由于他的神经超高敏感,导致他在特定环境下会出现晕厥。鲁志兵为他开出的处方也很特别:不用服药打针,在出现晕厥前兆时,他就蹲下或者缓慢地躺倒,就可以避免出现晕厥了。

鲁志兵解释,常见的晕厥主要与心脏、脑部或神经系统相关,前两者出现问题导致的晕厥往往可以通过心电图、脑电图等检查手段排查,但神经源性晕厥的诊断相对困难。张先生接受的是直立倾斜试验,通过调整倾斜床台,使他被动处于头高位的倾斜状态,从而激发他的神经反应来对神经源性晕厥做出诊断。

据介绍,近年来出现短暂意识丧失的晕厥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由于缺乏规范化治疗,误诊率、复发率都较高。本月初,该院在全省率先推出晕厥专病门诊,该门诊心内科、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一起合作,专门为不明原因晕厥的患者来做诊断和治疗。开诊至今,已经为10余名晕厥患者揪出病因,解决他们的苦恼。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