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贫困户杨列兵的好消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黄璐 通讯员 陈卫卫

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贫困人口344户6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6%,这是截至2019年底,宜昌市的战贫成绩。

5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张家胜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共话脱贫攻坚中的生动故事。

“告诉张市长一个好消息,我姑娘玉贤7月硕士研究生就毕业了,马上要参加安琪公司最后的面试,估计十拿九稳了!”2020年1月,杨列兵说起这番话,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现在的杨列兵,已经不是3年前那个穷困潦倒的杨列兵了。

杨列兵是兴山县高桥乡大槽村村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对河喊得应、来回一天多。”曾经流传的顺口溜,也反映出当地交通环境的艰苦。

大槽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共190户5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331人,占总人口的62.3%。杨列兵家住大槽村一组,2017年,女儿正在上大学,岳父岳母随其共同生活,住着土坯房。女儿上大学加上岳父眼睛残疾、岳母患高血压,家中每年仅学费、医药费两项就要开支3万多元。平时,杨列兵夫妻二人在城里打工,虽然每月收入三四千元,但日子始终过得入不敷出,非常艰辛。

“不是不想待在家里,只是当时在家挣不到钱。”杨列兵说。

“村里正在发展食用菌、养鸡、养猪以及药材、茶叶等产业,还免费提供技术和小额贷款,合作社包收购,稳赚不赔,基本没有风险!”驻村工作队进驻后,主动帮扶杨列兵。

他决定留在村里创业。起步时,他尝试种植食用菌。他第一个报名到三峡职院参加技术培训,很快成了村里的技术能手。

食用菌见效快,当年“小试牛刀”,杨列兵仅此一项赚了5000多元。

之后,杨列兵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女儿也享受了教育扶持政策。他又争取到小额扶贫贷款支持,兴建标准猪栏、养鸡场,办起“玉贤”农家乐。在村里,他还热心公益,当起村里的环卫员。

2019年,杨列兵家年生猪出栏100头、双莲鸡和土鸡出栏2000羽,种植茶叶、药材、核桃、蔬菜等20余亩,成为全县脱贫示范户。这一年,杨列兵全家收入达到18万多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来了一定困难。

我们建议,将农村产业发展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主攻方向,制定“过渡期”和“缓冲期”的政策体系,实现平稳转型。及早研究解决相对贫困对象的范围、政策和目标,加大对城市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接下来,我们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坚决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链接

宜昌战贫硬措施

着力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万公里,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光纤和4G网络覆盖农村地区所有行政村和95%以上的自然村。

实施“四双”行动、“三在”工程。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过5万元,茶叶、柑橘、蔬菜、中药材、中蜂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97%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增收,贫困户年均纯收入增长21.5%。

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贫困人口344户69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6%,脱贫攻坚目标接近完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