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订单饱满 增长强劲 黄石PCB产业搭上5G快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10: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李磊

1-4月,产值同比增长32%!

5月初,拿到电子信息产业经营报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经信局局长丁强难掩兴奋。

疫情让不少企业订单下滑,电子信息产业抢抓新基建风口,成为增长之星,原因何在?

看短期,疫情期间,黄石电子信息企业千方百计抗疫保产,总经理带头住进“集装箱”,生产防疫“两手硬”。

看长线,短短五六年时间,黄石从零起步成长为全国第三大PCB(印刷电路板)产业聚集区,50多家产业链企业形成合力。

站上风口,起飞就在一瞬间

一片片电路板从流水线上顺次滑下,就像印刷机打印纸张一样。

5月14日,黄石沪士电子生产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目睹了华为5G通信基站所需PCB的生产过程。

沪士电子行政总监汤建华复盘了上马5G项目的时间线:2018年10月设立5G项目,2019年7月做出稳定的产品,2019年年底接到大量订单。

1月中旬,沪士动员员工春节不休假,并提前购进了大量原材料。疫情发生后,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公司坚持生产,前3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6亿,同比增长15%以上。

“公司2014年投产以来,每年保持50%的增速。”汤建华认为,公司的成功得益于较早站上了5G行业的风口。

在距离沪士电子两公里的西普电子生产车间,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盲埋孔线路板生产线上,工人师傅全神贯注地盯着流水线。

“正在为华为、小米、vivo、oppo等品牌手机生产5G天线电路板。”公司总经理特助王江海告诉记者,一部普通手机有2000多个零部件,配套5G手机,市场领域宽广。

疫情期间,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生产智能卡IC芯片载带的黄石星光电子,也遇到了国外订单取消的情况。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集中优势人力向智能化电子产品转移,扩大高频电子产品生产。3月份以来,仅这一部分产值就能达到2000多万元,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

无中生有,10年培植一片林

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要使用印刷电路板。而印刷电路板的核心材料是铜。10年前,为拉长黄石铜加工产业链,黄石谋划从PCB产业入手,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沪士是黄石PCB产业的拓荒者。沪士电子的顺利投产,按下了PCB产业集聚黄石的快进键。2014年3月,行业巨头欣兴电子签约落户,专攻车用印刷电路板出口。

从省级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到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发展,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支持PCB产业发展的决心从来不曾改变。

市级层面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开发区从扶持资金、财税征收、土地园区、用工补贴等多方面最大限度地支持产业发展。星河、上达、宏广、定颖、竞业……五六年时间,11家PCB企业相继落户黄石。

从硬板到软板,从10层到60层。目前,黄石PCB产业产能总规模超过2600万平方米/年。

以PCB产业为圆心,上下游产业链条逐步拉升。2019年10月,PCB企业供应商覆铜板企业台光电子顺利投产后,上游玻纤布企业宏和电子主动要求落地黄石。

“疫情期间,公司一天也没停产。”台光电子崭新的厂房前,人事部经理吴长山笑得灿烂,“本以为遇上疫情会减产,没想到,4月份销售收入2100万元,再创新高。”

“从一个企业到一片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丁强认为,黄石PCB产业集群带来的产品整合、物流快捷以及品牌效应等,为抢抓5G风口奠定了基础。

登高望远,唯创新才能致胜

作为华星光电的中标配套厂商,惠晶电子拥有行业领先的减薄工艺,去年,公司仅显示屏减薄加工费收入就达9000多万元。

疫情期间,为完成堆积如山的订单,公司总经理李方亮租了25个集装箱式宿舍,和75名工人一起,在厂区封闭生产了1个多月。

“卷曲屏、折叠屏已成市场潮流,我们下步应该把精力放在柔性屏的减薄工艺上。”4月底,“集装箱”生活结束后,李方亮和董事长阮军又开始琢磨战略走向。最近,公司已注册“惠乐”商标,还一口气申请了50多项柔性盖板减薄相关工艺专利。

市场竞争,唯创新才能致胜。西普电子表示,今年10月份,将投资8000万元技改升级,打造智能化“无人车间”。

更多高端项目也在积极布局。去年年底,投资50亿元的广合科技智能化制造基地开工建设,主要生产服务器、IC载板等高端多层印刷电路板。智能终端组装、晶圆再生生产线、汽车电子线束等项目也在抢时间建设,争取如期完工。

“从PCB产业集聚到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到光电子产业发散式集聚,未来5年,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将重点向平板光电显示、消费类电子和汽车电子三个产业方向拓展,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