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理论面对面】姚洋:中国经济韧性强 老百姓的钱袋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16:29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梁泽运 陶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经济增长有很多奇迹,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在本期《理论面对面》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哪里。

“八十年代,我从北大硕士毕业,回到西安的工厂工作,月工资70块钱,加上奖金通常在90到100块钱之间,就这么一点。如今,平均而言,我们的实际收入,可能增长五十倍左右。”谈及自己从大学毕业一路走来的经历,姚洋院长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经济发展之快。

过去二十年,我们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基础。现在,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列出的所有工业部门的国家。

姚洋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很少有国家达到这样的速度,这就是我们的变化。”

“当然,我们普通老百姓选择的余地也大了,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有我们的社会方面,选择余地都比以前大多了。从实体经济的角度说,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的信心”姚洋补充道。

要问中国的经济潜力,或者是经济的韧性在哪?完整的产业链、齐全的工业门类、快速提升的百姓生活水平,就是我们经济的韧性。到2049年,我们实现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就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对一个大国来说是非常快的。

自5月20日起,光明网推出《理论面对面》20集系列访谈短视频,邀请专家学者以生动形象、立体多面的融媒体展现形式,讲述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聚焦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城乡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