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三提“湖北”引代表委员热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09: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政府工作报告三提“湖北”引代表委员热议 一揽子政策助鄂发展  提气又给力

政府工作报告获得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周萍英 刘丁维

在昨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三处专门提到“湖北”及“武汉”。这在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极为罕见。这三处“湖北元素”,饱含着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的深情厚谊及殷切期盼。在大会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们,对这些“湖北元素”感慨良多。

报告原文摘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及时采取应急举措,对新冠肺炎实行甲类传染病管理,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坚决打赢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通过果断实施严格管控措施,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快速扩充收治床位,优先保障医用物资,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南设计集团董事长张柏青对报告中提到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感受尤为深刻。

他用“措手不及”四个字形容当时接到设计“两山”医院特殊任务时的情景。十多天要建成一座8万平方米的传染病医院,留给设计团队的时间,只有一天。100多人的设计团队迅速分工,用最新的计算流体动力学技术,对院内空气流通、新风、排风进行全方位的仿真认证,仅用了12小时就拿出初步设计方案,又在72小时内完成了施工图。在平时,完成这样一份施工图至少要半年以上。

“大家都希望为武汉做点贡献,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合作的施工单位、材料供货单位,大家都在一起,想方设法克服了企业开工的不足,克服了材料供应物流的困难。”张柏青说。

1月27日,图纸交付,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工人、近1500台机械设备迅速集结,昼夜不停施工。13天后,医院建成交付,16支医疗队3000多名医护人员入驻,收治病患2011人。4月14日,雷神山医院病患实现清零。

张柏青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可以说是中国效率的具体展示,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体制的优越,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一揽子政策将加速疫后重振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律师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文敏说,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揽子政策”,她有想落泪的冲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文敏带领武汉女律师协会,为一线的女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服务,还为疫后重启的武汉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她说,疫情对武汉的冲击确实很大。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湖北武汉,这充分说明了中央对武汉“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的高度肯定。中央提出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她深感鼓舞和感动。在湖北武汉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关键时刻,有中央的大力支持,一定会让湖北人民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徐旭东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对湖北发展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也是湖北人民的期待。在这次疫情当中,湖北特别是武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经济损失很大。在武汉最困难的时候,没有中央和全国各省市的驰援,武汉很难挺过来。而现在武汉要实现经济复苏,没有中央的支持也会面临很多困难。

徐旭东表示,面对困难,一方面武汉人要自己想办法、多努力,同时也需要国家施以援手。比如在就业、中小企业帮扶、长江新区等方面,如果能够得到国家的扶持,湖北和武汉的疫后重振将更为迅速。

抢抓新基建机遇开拓增长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次提到湖北、武汉,我们听了分外感动,也觉得十分振奋人心。报告聚焦防疫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出招实,措施强,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让6000多万荆楚人民更加坚定了疫后重振的希望与信心。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冯丹认为,对武汉而言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武汉已形成汽车、“芯屏端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多产业支撑、集聚发展态势。以“芯屏端网”万亿集群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疫情的高压态势下也保持了强大的产业定力和生命力。“不论是硬实力,还是软环境,武汉都有着过人的优势。”冯丹说,抢抓新基建的机遇,一定程度上关乎着湖北能否抢占产业先机,开拓经济增长新空间,实现产业升级,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支持湖北发展保就业,就要依法保护各地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时说道。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他认为首先要重视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发挥,特别是在审理已经发生的各种侵权案件过程中,人民法院一定要及时、高效、公正地审理,依法保护各地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

他说,要准确理解并适用有关保障就业公平的法律法规,为有相关诉求的劳动者提供周到司法服务,维护“后疫情阶段”社会稳定。同时,强化相关问题的司法救济和行政救济,帮助劳动者用好法律武器,顺利返岗复工。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