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 详解报告起草细节幕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09: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墨 黄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历史交汇”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哪些关键信息?起草背后又有哪些故事?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报告》有关情况。

黄守宏介绍,今年《报告》起草历时之长,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少见的。报告还39次提到“就业”,黄守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之一,就是就业和民生问题,稳住了就业就保住了基本民生。

【报告热点解读】

今年为何没提GDP具体目标?

最大因素在于不确定性,但不定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

“今年为什么没提增速呢?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确定性。”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说,这个不确定性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现在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近500万人,每天新增人数仍接近10万人的高水平,下一步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趋势谁都无法预知。二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疫情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的最大因素。全球疫情走势无法准确判断,也就相应无法判断各国疫情管控措施会怎么调整。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很多分析都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严重的衰退,甚至认为衰退的程度可能不亚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各国经济都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孙国君说,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是说不重视经济增长,不是说要任由经济增速下滑。《报告》里有一句话很重要,叫“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今年下一个阶段要实施的政策,比如说财政政策的重点是把资金用在稳就业和保民生上,金融政策主要是保市场主体,就业和社保政策重点是把民生底线兜住。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经济会逐步企稳回升,全年基本盘不会有问题,民生也不会有问题。”

地方政府怎么定各自增长目标?

把精力用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上

今年不设GDP增速具体量化指标,地方政府该怎么操作?对此,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该抓的工作照样抓,重点围绕加强“六稳”“六保”工作来做。从地方政府来讲,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精力用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速度多少,GDP多少,不是方向,是最后的结果。方向是明确的,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当前着力做到‘六保’。经过‘两会’之后,大家通过认真讨论、深入思考,认识会更加统一,方向会更加明确,各方面的行动也会更加自觉,所以不会因为不设GDP的增长目标就没有方向感了。”

为什么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

报告39次提就业,稳住就业就保住了基本民生

孙国君介绍,“就业”成为报告的最高频词,39次讲到“就业”,这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

“我们所有的政策都要直击‘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在保就业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很多支持措施。”黄守宏表示,稳住就业就保住了基本民生。失业的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尽管中国作出最大努力,但是失业率还可能会略有增加,失业人数也可能进一步增加。对此报告提出,加强失业保障,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并且,今年提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过去规定参保未满一年是不能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但是今年可以领取。又比如,有一部分农民工在常住地也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对一些回到社区和农村的及时纳入城乡低保。

“有人关心我们有没有这个保障能力,这点请大家放心。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把失业兜住。”黄守宏说,中国失业保险结余还有4600亿元,另有2万多亿元战略储备。今年还要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这两年一直在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提高到4%。“今年特殊时期、困难时期,政府要首先带头过紧日子。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就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一定也会相应改善。”

【起草过程揭秘】

起草历时之长40多年来少见

黄守宏介绍,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使很多方面情况都发生了改变。就《报告》起草而言,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

去年年底以来,起草组按照既定程序开展《报告》起草工作。《报告》稿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通过后,下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随后根据征求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全国两会推迟召开。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最近一段时间对《报告》进行了较大调整和修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报告》稿,对起草和修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为起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守宏透露,在《报告》起草和修改过程中,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基层,直接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对于中国的经济走势怎么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宏观政策怎么办,大家发表了很多的意见和看法。

“应该说,今年《报告》起草历时之长,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少见的。”黄守宏介绍,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不断对《报告》作出修改。因为形势在变化,国际疫情形势在变化,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不断拓展,国内外经济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为了更好地把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更好地回应社会各方面的关切,所以《报告》在不断地进行修改,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改。最近几天,我们还将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继续进行修改。”

报告篇幅较往年缩减约一半

黄守宏表示,每年修改《报告》的过程都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尤其是今年。

“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春节之前写的那一稿和今天《报告》这一稿相比,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方面可以说是面目全非。”黄守宏介绍,往年的《报告》字数在1.95万字左右,今年约1.04万字,大体上减了一半。过去是部署全年工作,今年实际上是部署今后7个月的工作。形势又在不断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报告》修改量就大了,所以很多部分是重新起草的。

“大家可以看看,从内容上,过去每一年回顾了当年的成绩之后,要再介绍一下做了哪些主要工作,今年没有了。”黄守宏说,往年会比较兼顾面,包括一些常规性的工作和一些需要持续不断推进的工作,今年没有那么多的篇幅和容量,相应少了些。今年《报告》回顾工作这一块很简要,讲了一些去年的标志性成绩,讲了今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要工作,很简略。回顾过去工作这部分,比如往年总篇幅1.95万字左右的话,大体上这部分会在4000字左右,今年的则少多了。在部署工作这块,近几年用去年的工作回顾、今年的总体思路、今年的重点工作三段式多一点,今年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拉条子”的方式,其中一个目的也是为了节省篇幅、减少层次,同时更加突出下一步要干什么、做什么。“所以《报告》如果说变化,从内容、形式、篇幅等都有很多变化。”黄守宏说。

应对危机的“子弹”没有打光

黄守宏表示,很多方面的工作比如医疗卫生很多需要继续推进的工作,像这几年一直推进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基金监管等等,因为篇幅所限都舍掉了。今年重点把一些应对新形势的新举措新办法等写出来了,其他的相对没有写到,但是没有写到的同样重要,同样需要持续用力开展,而不是说这些东西不写就不做了。在今年的形势下,《报告》必须集中重点、集中焦点,这也是社会各方的期待,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很多方面也都提出过类似的要求。

“对写《报告》这类的文章来讲,越短越难写,因为容量有限而方方面面的要求和需要表达的东西又很多。”黄守宏介绍,按照程序,《报告》经过人代会批准之后,会把目标任务进行具体分解,同时一些没有写上的政策措施也会纳入其中。国务院现在已经在作部署。“相信大家下一步会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具体政策里,找到很多《报告》里提出的方向性的东西或者提到的政策。”

黄守宏表示,《报告》里面提出的政策是基于对当前的形势,包括对国际疫情走势、国内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态势分析判断基础上做出来的。如果说形势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变化,《报告》里也讲了,对相关的政策将予以完善。出台政策要瞻前顾后,既要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也要考虑可持续性。“打仗总是要有谋划的,现在应对危机的手段还有很多,子弹没有打光,留有充分的余地和后手。”黄守宏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