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直面困难挑战 彰显使命担当——全省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07: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进 陈鹏

在街边小店的电视里、车站户外大屏上、地铁乘客的手机中……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无数人将关切的目光投向这个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开幕会现场。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直面困难,求真务实——

篇幅虽短分量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简短,但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直面困难挑战,彰显使命担当!”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尽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不可控因素增多、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等特征十分明显。报告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是实事求是、顺势而为的标志性举措。这将引导地方政府从关注经济总量增长向注重质量转变,甩掉单纯追求增速的包袱,加快从粗放的数量增长发展方式迈向高质量发展。从“六稳”到“六保”,凸显了理性和务实的特点,是对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充分估计的责任和担当,是坚持底线思维、着眼全局的关键部署。

“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不要经济发展目标。”鄂州市鄂城区区长董国平说,“报告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目标,既指明实施路径,也提供政策支撑,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思想不松、干劲不减、要求不降,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稳住基本求发展,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复产达产和项目开工达效,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狠抓落实优发展,将中央推出的系列政策大餐逐一梳理、逐个落实,确保政策落地生根;优化环境促发展,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市场主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字里行间有温度

“听到‘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的时候,我很感动。”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国棉社区党委书记郭莉说,无论是开幕会上的一分钟默哀,还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处处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全力奋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完成“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的任务。

“尽管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但报告仍提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来凤县大河镇双凼槽村党总支书记杨稳说,“党始终惦记着小康路上的乡亲们,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今年,村里的2500多亩油茶陆续挂果,在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下又建起了油茶加工厂,我们将继续巩固前期的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民生导向,重点突出——

纾困解难力度大

“报告坚持民生导向,突出稳企业保就业,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黄石市鑫华轮毂公司董事长孙丽芬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在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企业也要奋发有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达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报告六次提到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武汉极目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伟说,在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企业要以积极心态面对暂时不利处境,通过科技创新和效率提升来保持企业活力,尽快渡过难关,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武汉大学法学院在读研究生肖洋说,报告专门强调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让广大大学生吃了“定心丸”。同时,大学生也要适当转变择业就业观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适应社会需要、抓住就业机会,让人生在奋斗中闪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