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三提湖北,让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感到温暖又给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三提湖北,让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感到温暖又给力,纷纷表示——不负厚望 主动作为 化危为机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王馨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王婧 杨康 曾雅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坚决打赢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并取得决定性成果”“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三提湖北,让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感到温暖又给力。

大家纷纷表示,要不负厚望、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

关键词:疫情防控常态化

危中寻机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振奋人心!”5月22日,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十分感慨。

疫情发生后,毛宗福带领研究中心团队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变化,积极建言献策。如今,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如何发挥重要作用?毛宗福说,社区是健康综合治理的理想场所,是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最便捷的场所,也是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最佳阵地。建议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和网格管理团队,让健康服务深入社区一线、深入群众,构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共建共享的健康治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徐华铮表示,疫情期间,社区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徐华铮说,下一步,要在毫不放松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社区而言,要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资格准入制度,适当加大社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充实社区力量。

关键词:六稳六保

抢抓机遇 稳生产促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就业就保住了基本民生。

“报告大篇幅关注‘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很实在。”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高岗村党支部书记胡五清说,报告中关于“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内容说到了自己心坎上。

农民工就业是胡五清一直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就业当地要在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创业补贴等方面让农民工平等享受就业服务;也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对农民工实行带薪培训,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万亿元资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

“今年的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资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减税降费力度更大,说明国家更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给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福音。”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在电话那头兴奋不已。他说,公司现有1100多名员工,原计划再招聘300多人,回去后还要扩大经营规模,扩大招聘人数。

“报告中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礼包,给了我们继续做强做大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李时珍医药集团总工程师夏恒建介绍,通过各项帮扶政策,李时珍医药集团减免税费达千万元,3天内获得了3000多万元的政策性贷款。“企业也将抓住政策机遇,利用黄冈大别山区域优势,进一步发展中草药种植,通过产业发展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脱贫。”

关键词:支持湖北发展

迎难而上 全力以“复”促重振

“一揽子政策的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的殷殷关怀。”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认为,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对于湖北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至关重要。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刘芳震介绍,经过5年攻坚,恩施州已实现整体摘帽,729个重点贫困村出列,109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1.6%降至0.23%。他表示,恩施将用好用足政策,对标谋划项目,积极开展对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落户,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

“报告充分肯定了湖北人民在疫情阻击战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对湖北人民团结一心、英勇抗击疫情的最大褒奖,非常提振信心、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余少华认为,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对信息通信业有直接帮助,“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快项目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他建议,面对新机遇,信息通信行业要加速提升技术创新综合能力,要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快5G、下一代互联网、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核心器件和关键软件等前沿技术研发进程,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抢占发展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提升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脱贫攻坚

脚踏实地 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科技是脱贫攻坚和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沈艳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体现了国家对农民的关心与爱护,也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她建议,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协助贫困地区编制完善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引进特色产业优良品种后,推广一批配套适用技术,形成一揽子综合技术方案。同时引导共建一批科技展示基地,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培养青年农场主、种养大户等人员成为本土产业发展带头人,助力打造本地特色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恢复生猪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等内容,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关注的重点。他说,这将有利于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高标准农田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