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多方见证,西塞山区检察院公开答复刑事立案监督信访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17:41 来源: 黄石西塞山检察

立足化解社会矛盾,深化检务公开,5月19日上午,西塞山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见证该院公开答复一起刑事立案监督信访案件。

2019年11月7日,西塞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收到信访人的相关申诉来信后,控告申诉部门第一时间根据来信内容将案件分流至第一检察部,并根据“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实体性答复”制度要求从快办理,在受案4天便回复信访人,告知已受理来信,三个月内将办理进展或结果向其答复。

2019年12月27日,西塞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结该信访案件后,通过电话联系信访人告知办理结果,因信访人身处外地,提出2020年春节后来该院当面答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5月19日,信访人来到西塞山区检察院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该院在信访人来访的当天,迅速组织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共同见证信访情况的公开答复。公开答复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的见证下,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公开阐述,对信访人所提出的问题现场一一回应;在场的律师代表根据公开答复情况,对申诉人进行释法说理,发挥作为“法律明白人”的作用。通过耐心细致的解答回复,信访人对西塞山区检察院秉公司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向在场的检察官及各方代表表示感谢,并高度赞赏该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公开答复工作。

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认为,参与见证公开答复有效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图片 | 张丹凤

文字 |  陈璐 尹黎明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