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鸟中“大熊猫”大滨鹬再现武汉 蔡甸沉湖湿地不断刷新鸟类记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07:43 来源: 长江日报

蔡甸沉湖湿地已成各种鸟类的天堂     蔡甸沉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冯江 钟航)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长江日报记者从蔡甸沉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全球濒危物种、鸟中的“大熊猫”大滨鹬,首次出现在沉湖,这是近十年来武汉首次观测到。

今年4月19日,有志愿者在丁字堤藕塘中进行监测,用望远镜看到一只罕见的滨鹬,其羽色与观察到的其他滨鹬很接近,但体型明显偏大,经大家辨识比对,确认是大滨鹬。

大滨鹬是鸻形目鹬科滨鹬属的鸟类,属全球濒危物种,和大熊猫是同一个级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每年发布的《濒危物种红皮书》。这是近十年来,武汉首次发现大滨鹬,据相关资料显示,武汉市民前一次看到它还是2010年,地点在汤逊湖。

据了解,大滨鹬对水质环境要求特别高,喜欢在开阔河流与湖泊沿岸地带生活,对稍微受到污染的甲壳类、软体动物、昆虫和昆虫幼虫等是分毫不吃的。有鸟类专家表示:大滨鹬在沉湖出现和停歇,证明目前沉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烟水茫茫的沉湖,还随处可见在武汉其他地区难得一见的体型最小鸭子(30厘米),它就是棉凫,头部雪白的棉凫是武汉地区的一种夏候鸟,它的羽毛非常漂亮,像一件精美的瓷器。

蔡甸沉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近几年鸟类监测工作中,沉湖不断发现新的鸟类记录,比如前年发现红颈瓣蹼鹬和赤嘴潜鸭,今年发现大滨鹬和蓝矶鸫。

蔡甸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以保护典型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截至目前,保护区内现有国家1级保护动物9种,全都是鸟类,国家2级保护动物29种,其中鸟类26种、兽类1种、鱼类1种、两栖类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4种,分别是国家2级保护植物粗梗水蕨、莲、野菱、野大豆。

沉湖湿地为什么有这么多种类、这么多数量的鸟在此栖息、越冬、繁殖?蔡甸沉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专家给出答案:一是与沉湖湿地丰富的自然环境有关,沉湖湿地为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栖息环境,水里的鱼虾,滩涂上的底栖动物,草地上的植物茎叶、种子,甚至周边农田里的农作物都是候鸟的食物。二是得益于沉湖湿地加强治理、退渔还湖的多种保护生态措施得力,沉湖湿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和升级。

作为沉湖保护区生态环境变化的见证人,蔡甸沉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胡锋笑着说:“2008年我刚参加工作来湿地做鸟类监测,当时只看到8只小天鹅,而且是短暂停留。今年年初,我和同事们观测到超过3000只小天鹅在这里越冬。”

调查数据显示,沉湖湿地越冬候鸟的数量稳步增长,从最低时的不足2万只,增加到今年1月份的约6万只,冬候鸟种类和数量,均位居湖北省前列。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