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知名街头歌手回来了:相信疫情总会过去 期待光谷重现繁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被网友称作“光谷林俊杰”的陈吉强在光谷步行街自弹自唱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歌声中,这座城在复苏

不少游客驻足倾听

陈吉强

楚天都市报记者 夏雨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复苏商圈里,流动的街头音乐会又回来了。作为近年武汉知名度最高的街头歌手,暂别近四个月后的“光谷林俊杰”陈吉强重返“舞台”。

日前,有人拍下他在夜色中演唱的视频发到网上,众多网友纷纷留言:“感动哭了”。

被大学城环抱的光谷步行街暂未恢复往日的繁华。近日,陈吉强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曾经的人山人海变成眼前的寥寥几人,这种被他称为“像做梦一样”的陌生感却没有让他退缩。面对街头收入基本为零的困境,他说,“人多人少,都会唱。疫情总会过去的,光谷人也会慢慢多起来,恢复以往的荣光。”

那些坚持着的人们,眼里总会有光。就像在“云上”听他唱歌的粉丝说,“静静等待,默默坚持,怀揣着希望,终会置身在涌动的人潮中,见到‘光谷林俊杰’,见到武汉。”

曲线救“乐”

用直播延续街头音乐

收入的主要来源并非街头,因为街头如果没有收入,“很难活下去”。陈吉强从2016年开始直播唱歌,而直播也成为他经济收入的大头。

不像其他网络主播,站在街头唱歌他无法兼顾唱歌和互动,久而久之,喜欢听他唱歌的粉丝和他也有了一种默契:这边用心唱歌,那边用心听歌。

因为出道早,粉丝基础大,也比较清楚如何在直播平台存活下去,所以越来越多热爱街头音乐的年轻人慕名找到陈吉强,希望陈吉强带着自己一起“闯江湖”。

27岁的陈吉强感叹自己“老了”,“我刚出来的时候也是‘小鲜肉’。前三年比较巅峰,后三年慢慢嗓子疲劳得快,用嗓过度。”一晚上唱下来,陈吉强能唱上一百多首。

疫情宅家期间,陈吉强一直在思考策划唱歌节目,获得直播间观众的喜欢。“直播如果要长期经营下去也是很操心的一件事。”在陈吉强看来,这就是梦想和现实,月亮和六便士的平衡。“还能生存下去,至少还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

陈吉强现在带着新人一起在街头直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街头音乐延续下去。“但是我没更大的能力,我只能带一两个,从我的收入里面分一些给他们,让他们坚持下去。”

免费献唱

坚信疫情总会过去

音乐流动,夏夜风起,在街头艺人看来,夏天往往是一年中人气最高的季节。

而对于陈吉强的外地粉丝来说,到武汉旅游时也一定会安排去光谷的行程,打卡他现场唱歌,为他本就不俗的本地人气再添活力。

5月7日晚,已唱了三十多首歌的陈吉强,面前无人驻足。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商圈恢复后,他首次“复工”。

对于“复工”,陈吉强略显紧张,感觉熟悉又陌生。取琴,插线,调音,开工,与唱歌相关的一切已成习惯,“但是几个月没出门,又感觉比较陌生。”疫情爆发以来,陈吉强已在光谷的出租屋里宅了近4个月。

“最大的感触就感觉像做梦一样。从当初的人山人海,到现在的空无一人,现在好点,有几个人,很多商铺也开门了,但是人依旧没有很多。”

平时唱歌,陈吉强会打开吉他盒,供来往听歌的人随意“打赏”。街头收入看运气,“有时候几百是运气特别好的,最差的十几块也有。”

这段时间以来,陈吉强的街头收入基本为零,所以复工后不久,他干脆把吉他盒关了起来。但他还是会唱歌,从晚上6时唱到晚上9时许,“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出去唱。就是一直在坚持。疫情总会过去的。光谷人也会慢慢多起来的,恢复以往的荣光。”

“光谷林俊杰”

用歌声温暖行人

陈吉强翻唱林俊杰的《江南》曾被网友们赞为“开了挂”,也因此被称为“光谷林俊杰”。

唱林俊杰给陈吉强带来“网红”的人气,也让他苦恼。直播间里总有人点林俊杰的歌,新粉慕名而来,老粉丝们则会抱怨“都要听吐了”。

因为“光谷林俊杰”的名称,陈吉强如今很少唱林俊杰的歌了。现在的他唱老歌多,偶尔也跟抖音唱流行歌曲。他唱张学友的《慢慢》,也唱《你的答案》。“因为我想别人知道我叫陈吉强,而不是光谷林俊杰。”

街头音乐人为走进商圈的消费者带来愉悦的购物心情,他们把每个空闲的场地,变成小型室外音乐会,让匆匆行人慢慢听歌,感受周遭流淌的景色与时间。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街头音乐同样是城市流动的风景,他们说,“感谢你们的坚守,歌声温暖了暂时清冷的街,点亮了前行的路。感谢为武汉复苏带来朝气。”

现在,不只陈吉强一个“光谷林俊杰”,陈吉强介绍道,“汉街也有‘汉街林俊杰’,所以这个称号,是谁都不重要了。”

街头音乐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在陈吉强看来,“街头音乐能让人心情愉悦,给人带来欢乐就行了。”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