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平凡的日子也可以过成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21:43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平凡的日子也可以过成诗

01

大学那些年,我的一个舍友叶芸喜欢每天举着相机记录自己的生活,一开始是用手机,后来兼职有钱了就买了一台相机。

她喜欢用相机记录心情,大到自己精心策划的活动,小到中午吃了什么,平凡的日子被她用多彩的眼睛记录下来。

其他舍友一开始都笑她,觉得这样太麻烦,大学的日子平凡而普通。

但是叶芸不解释,这是她记录生活的方式。

这些平凡的日子,等你后来看时,会成为你生活最宝贵的财富。这是叶芸的想法。

为了让自己的视频更丰富,叶芸会有意让生活多点不同的过法。也因为这种记录,她的生活少了颓废,多了生动。

人生除了一两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其他时间大多波澜不惊,有的只是生活的常态。但总有些人,懂得如何把平静的水面造成波澜壮阔的大海。

平凡的日子也可以过成诗,这取决于你的选择。

02

记得带实习生的时候,有个叫文宣的姑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是十几个实习生中最后能够留下来的一个。

她的工作细致认真,很少甚至几乎没有出现漏洞,这在其他令人头疼的实习生中显得特别突出。

在最后的个人总结的时候,文宣拿出了自己在工作的法宝:一本厚厚的笔记本。

三个月的实习生涯,文宣一天一页地记上去了。

一些工作需要注意的细节、前辈给她的经验、职场上需要注意的礼节,她都事无巨细地写上去。

她说,不论留任与否,这三个月的每一天都是值得珍惜、值得学习的。

在别人抱怨实习期工作多而杂的时候,文宣选择多经历、多积累,在自己的人生简历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人选择抱怨着过完平凡的生活,有人不放过生活中可以吸收的任何一点精华,事实都会告诉我们,后者才是智者。

03

珍惜,应该是不虚度每一天的光阴,有计划地去安排时间,有选择地去吸收生活给的智慧。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会去珍惜?

明确自己的周计划、日计划,清楚自己在某段时间应该做某件事

做计划的作用在于:明确自己的生活轨迹,这样,在你完成了该做的事情、必做的事情之后,即使休息上一天你也不会感到内心有愧疚感。

而如果你浑浑噩噩地过着每一天,身体舒服了,灵魂也不会感到舒服。

多方面开发自己的兴趣领域

很多人看着别人的生活会感慨:别人过的才叫生活,我这样,只能充其量叫做活着。

有人抱怨着生活的无趣,其实是懒得去开发生活的兴趣。

平凡的是日子,我们大可培养不平凡的心灵,在一成不变的工作、学习中,不妨插入一些自己兴趣的事情,你会发现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充满期待。

做一些提升幸福感的事情

买一些提升幸福感的东西,做一些提升幸福感的事情,装点自己的出租屋,也装点自己的生活。

让每天唤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烤面包机里散发出来的香味,和果汁机里榨出来的浓郁。让生活不再只有赶不完的报表,还有和伴侣的野餐,和朋友的派对。

记录自己的生活

有人喜欢用相机,有人喜欢用文字,因人而异。发朋友圈,微博,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你看着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的生活,你会得到一种充实感,更会有一种希望把生活越过越好的期待感。

也许一次工作、一场电影、和家人的谈话等等都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如果你记录下来,加以思考,会在不经意间成为你人生的财富。

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值得你的珍惜。生活没有彩排,也不可能重来,你是生活的编剧,亦是生活的主角,再平凡的生活,用心点缀,好好珍惜,你就是生活的百万富翁。

主播|韩栋潇

作者:恋小暖,多平台签约作者, 本文首发公众号恋小暖(doubibi2525),转载请联系nanaAbby2525。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