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按市场标准70%收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08:49 来源: 武汉晚报

变“先缴后补”为直接按优惠标准计租,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以上保障家庭按市场标准的70%收租。5月22日,记者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市房管局对4月22日发布的《武汉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中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公租房保障方式,主要为公租房实物配租和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其中,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实物配租为主、租赁补贴为辅,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无房新就业职工、在汉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实施阶段性保障,以发放住房租赁补贴为主(外来务工人员仅享受住房租赁补贴保障,且仅对本人发放)。

变“先缴后补”为

直接按优惠标准计租

据介绍,按照武汉市现行政策,对于实物配租的公租房,实行“市场租金、租补分离”“分档补贴、先缴后补”的租金缴交形式。

此次《办法》中,将实物配租公租房的租金缴交方式,由原来的“先缴后补”调整为直接按优惠标准计租,实行差别化租金,按照配租家庭住房困难程度及收入情况,分别对应低保、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三部分困难家庭,给予不同档次的租金减幅。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以上的保障家庭,均实行按市场标准的70%收租。

此外,货币化补贴家庭的分档标准,也相应调整为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三档(原为低保、低保2.5倍收入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三档困难家庭对应的补贴系数分别为1.0、0.8、0.4。同时规定已享受租赁补贴的保障家庭,其租赁补贴总额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最大限度为困难家庭提供保障。

搬迁期不超过6个月

且按原标准收租

《办法》中,将搬迁期设定为“不超过6个月”,搬迁期内按原租金标准收租。

同时,考虑到承租人的困难特殊性,《办法》规定在搬迁期满后,承租人确无其他住房可迁入的,允许其继续承租,但须按照项目评定的市场租金标准收租。

原承租人一旦不再符合“无房可迁入”状态,即应按照公租房管理相关规定,依法要求其退出公租房。

保障方式可以变更

按照《办法》,在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实物配租为主、租赁补贴为辅,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原则下,在选择租赁补贴的保障家庭,可以在规定期限后,申请变更保障方式为实物配租;选择实物配租的保障家庭,可申请变更保障方式为租赁补贴;但已经享受实物配租的保障家庭,应当先行退出所承租公租房。

记者冷靖华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