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夏日长期戴口罩引发“危肌” 专家支招如何科学护理皮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08: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喻锎 谯玲玲

入夏以来,武汉的温度逐渐升高,一些市民长期戴着口罩出门上班、坐车、赶路、逛街等,出现了各种皮肤问题。昨日,记者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自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以来,皮肤科接诊的因戴口罩引起皮肤问题的患者明显增多,其中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近半个月来接诊的患者量较之前翻了一番。夏季戴口罩如何预防皮肤不适?昨日,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上班长时间戴口罩

女白领脸上疯狂爆痘

24岁的汉口女白领小冯最近心烦不已,原来,自复工以来,她每天戴着口罩在办公室呆近10个小时,一个多月下来,她的脸部、下巴被捂出了不少痘痘,上面还冒出小白点,一按就疼。

日前,小冯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接诊的皮肤科陈柳青主任检查发现,小冯脸上出现痘痘、粉刺,还有的出现红肿,诊断她是痤疮,可能是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引起的。陈柳青为她开了一些含有抗生素的软膏,目前小冯正在遵医嘱进行治疗。

“戴口罩会造成皮肤局部湿热、闷的环境,尤其是夏天温度高,会造成皮肤局部湿度比较大,使得皮肤的水合程度比较高。”陈柳青表示,皮肤的水合程度较高后,会引起不适,皮肤与口罩的摩擦,增加了爆痘的机会。

在家里也不摘口罩

中年女患上接触性皮炎

除了痤疮外,接触性皮炎也是夏季戴口罩容易引发的常见皮肤问题之一。

35岁的刘女士是位爱美人士,平时爱尝试各种各样的护肤品和彩妆。最近,已复工一个月的她,脸上长出不少红疹,还十分痒。刚开始,她以为是自己新入手的乳液造成的,就停用了一段时间,每天擦点保湿水就上班了。谁知过了几天,红疹越来越严重,痒得她无法上班,只得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医。

陈柳青为她做了详细检查,发现刘女士面部的红疹主要集中在两颊和下巴,界线特别清晰。结合刘女士的叙述,陈柳青了解到她每天戴口罩的时间较长,不仅在工作单位戴,在家里也时常戴着口罩,只有吃饭、喝水、睡觉时才取下来,因此她诊断刘女士是因戴口罩引起了接触性皮炎。

“长期佩戴口罩,皮肤状态容易敏感。并且,口罩里有一些化学性的物质,刘女士因此出现了皮肤过敏,有皮疹、脱屑等情况。”刘女士遵医嘱外用了一些软膏治疗,并按照陈柳青的建议购买了真丝口罩,第一层先戴真丝口罩,在外面再戴普通的无纺布口罩,并适当减少了在家戴口罩的时间。目前,她的脸部症状已大大好转。

选用温和洁面产品

出门前先做好皮肤保湿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自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以来,皮肤科接诊的因戴口罩引起皮肤问题的患者明显增加,尤其是立夏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这样的情况更是越来越多。

以江城最繁忙的皮肤科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为例,该科主任陈柳青介绍,近半个月来,科室接诊的患者量较之前翻一番,其中,因戴口罩引发皮肤问题的患者明显增多。这些患者的皮肤问题,有接触性皮炎、痤疮,也有因长期戴口罩对皮肤的压力造成荨麻疹,同时还包括一部分原本就有玫瑰痤疮等疾病的患者,因长期佩戴口罩造成皮肤病加重来就医。

夏季戴口罩如何预防皮肤不适?陈柳青建议,首先要做好适度清洁,尽量选用温和的洁面产品,一天洗脸1至2次即可,不要过度清洁以免造成皮肤屏障的破坏。戴口罩之前,做好皮肤的保湿非常重要,市民可选用适合自己的保湿产品来保护皮肤屏障。夏季出门前,做好皮肤的清洁、保湿,并涂抹防晒霜,待皮肤吸收后,再戴上口罩。

一些市民如果对无纺布口罩的材质过敏,可尝试在第一层选棉布口罩、真丝口罩戴上,外面再戴上无纺布的口罩,细腻的材质可以减轻摩擦刺激。如果长期佩戴口罩后,面部出现爆痘、红疹、瘙痒等情况,需要注意可能是皮肤在“报警”了。此时,可以用生理盐水湿敷,湿敷后擦一些温和的润肤剂,并减少戴口罩的时间,加强皮肤的透气。如症状仍未减轻,甚至还有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