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三):制度优势 上下同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07:47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14日,湖北省当代公益基金志愿者将上海等地捐赠的大米、面粉、挂面、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送往武汉市部分社区,保障疫情期间社区群众尤其是困难家庭物资充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2月12日,武汉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仪器生产车间,科研人员正在对核酸检测排查的自动化设备进行最后的检验,加快规模化样本检测速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进 邓伟 曾雅青

武汉火神山医院火速建成!

60小时拿出施工图,5天水电暖通、机电设备等材料全面到位,8天完成电力工程施工顺利通电。

这是疫情防控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全力奋战。

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

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来之不易的成果,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和追求,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彰显。

党政军民学总动员

东西南北中齐发动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不仅事关一省一城,更关乎全国大局。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时的讲话

疫情袭来,武汉历经磨难。

但武汉并非独自战斗,武汉和湖北的背后,站着整个中国。

1月25日,大年初一。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全国发出号令: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党政军民学总动员,东西南北中齐发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投入运行,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

抗疫初期,武汉战疫力量告急。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布局阻击战,将最精锐的力量、最优质的资源向决战之地汇聚,集中火力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医护人员告急,从全国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陈薇等多名院士在内的呼吸科和传染科专家、全国10%的重症医务人员齐集武汉;

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

医用物资告急,区域统筹,把防护资源集中到第一线——

多部门协同配合、多措并举,紧急组织企业迅速复工达产,千方百计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口罩产量迅速从日产800万只提高到日产过亿只;

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绿色通道,保障湖北、武汉的医疗物资供应;

离汉通道关闭不到8小时,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87批4041件准时运达。

收治能力告急,建院增床,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

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建设者连续奋战,正常情况下至少要数月才能竣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分别仅用10天、15天建成;

16座体育馆、会展中心等紧急改建成方舱医院,数十家医院迅速被改造,500多个宾馆、学校被改造为集中隔离观察点;

武汉快速实现从“人等床”到“床等人”。

市民生活告急,建立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平台——

重庆送来了蔬菜,山东送来了大蒜、苹果,海南送来了热带果蔬,云南送来了爱心西瓜;

来自湖北及其周边八个省区市的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蛋奶副食等,源源不断发往武汉,确保群众正常基本生活。

科技是降服病魔的硬核力量。

全国科技战线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成立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连续发布7版诊疗方案……

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守望相助,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总书记的每一分部署、每一个谋划,都将湖北、武汉放在全国的坐标上去考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制定一揽子计划,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指导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湖北复工复产、疫后重振作出部署。

响应总书记号召,中央各部委、各省区市、众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与湖北视频连线,共商发展大计;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作出对湖北相关增值税免征、暂停预缴等安排;

中央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部分用于湖北并单列追加;

银保监会、央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新政,对湖北作出特殊安排;

全国产销对接会在武汉举行,为湖北工业品产销牵线搭桥,15.98亿元“湖北造”成功签约;

中国联通、中国电子集团、中信集团、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国石油、国家电力、三峡集团来了;

华为、腾讯、京东来了;

陈东升、田源、毛振华、冯仑、郭广昌、孙宏斌等企业家来了;

从国企到民企,纷纷加大在鄂投资,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庞大的外出务工人群背后是无数家庭的生计。

“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照顾好每一位来粤务工人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欢迎您”……

广东、浙江率先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湖北实现健康码互认,并派出专车专列,“点对点、一站式”接湖北务工人员返岗务工。

3月19日,G4368次列车缓缓驶离荆州站。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满载数万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赴粤、赴浙返岗务工。截至4月底,我省返岗就业突破700万人,过半数顺利赴省外就业。

搭把手、拉一把,展现的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凝聚的是携手前进、浴火重生的磅礴力量。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的“闭城”坚守,英雄的武汉正式重启。

大街上,车水马龙;工厂内,机器轰鸣;商场里,人流日增。

一个生机勃勃的湖北,一个魅力四射的湖北,加速回来。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众志成城,勠力同心。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有力保障,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短评:

制度生命力的深刻彰显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反映。

从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到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多措并举保障湖北和武汉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从部署19个省份集中优势资源,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回望战“疫”历程,我们能深刻感知到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的强大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深刻彰显。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医院是战场,全力攻关的科研实验室是战场,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楼栋,也是战场。识大体、顾大局,“重中之重”的湖北、武汉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在“全国一盘棋”中展现了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决胜之地”的湖北、武汉用感人至深的付出,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中诠释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为我们战胜疫情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还将赋予我们无惧风雨、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底气,在攀登一座座险峰、跨越一道道沟壑中奋勇前进。

代表委员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张锦岚——

彰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回顾我国在这场抗疫大考中的表现,我想今后无论过去多少年,我们都可以自豪地说:“2020年,在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比拼中,我们交出了合格答卷!”

抗疫斗争中,中央和地方积极双向互动,同向发力,充分彰显了“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

我所在的中国船舶集团第一时间利用技术优势,组织开展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关键设备的研制和生产工作。2月下旬,我们的N95口罩机、平面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样机就全部研制成功。

科研攻关之外,各成员单位也都尽其所能,为抗疫作贡献: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人;某单位5天内交付500套口罩生产线的主要部件;经营性酒店主动请缨接待医务人员……

中船人的表现,就是抗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缩影。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

“通过这次战‘疫’,我亲身感受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胡豫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建设就是真实写照。

协和医院接到参与建设江汉方舱医院的任务,要把武汉展览中心大厅,在短时间内改建成15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

虽然困难重重,但多部门集中力量、紧密协作,硬是在48个小时内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在建成当晚收治600多名病人。

后期运作中,6家医疗机构和21支医疗队组成的医护人员团队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处理各种问题,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

“政府部门强大的执行力,医护团队强大的凝聚力,社会各界持续不断的支持,都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胡豫说,正是这种制度优势,给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

汇聚战“疫”的强大合力

疫情期间,全省27处隔离点和治疗点使用武汉智能电梯公司生产的电梯。为确保电梯24小时正常运转,陈纯星带领员工,全天候值守。

2月初,他看到隔离点和治疗点的收治人数不断攀升,便对摸清“四类人员”的底数进行思考,展开调研。2月10日,他将有关建议作为社情民意,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提交。

“没想到,一周后,武汉就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陈纯星说,这说明在抗疫过程中,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政协委员,我履职建言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这么大规模的排查行动,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陈纯星认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汇聚起了强大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调集全国一切可以调动的人力、物力、财力全速支援湖北、支援武汉。

湖北人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全体动员,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陈玉村的村干部和志愿者组建起24人的抗疫队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给村民测温、外出登记、帮忙采购生活物资等。全国许许多多的村庄、社区也都像陈玉村一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如今,陈玉村的工作重点已转移到复工复产保民生上。经历这次疫情,大家都真切感受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未来的生产过程中会更加齐心协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进 曾雅青 邓伟)

链接: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一):先锋旗帜 砥柱中流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二):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四):中国精神 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