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卖包子、送外卖当农夫……十堰幼儿园自救创收稳岗保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10:21 来源: 十堰晚报

A+幼儿园的教职工们忙着做面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报道:受今年疫情的影响,幼儿园至今没有复工。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城区幼儿园想出了卖包子、送外卖、做虾球、当农夫等生产自救的办法,目标是创收稳岗保就业。他们“脑洞大开”的妙招和自强的精神,在社会上引来一片称赞声。

A+幼儿园:全员临时转岗

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四方新城内的A+幼儿园,只见几名教职工正在分装馒头、包子、蛋挞,然后由老师送到客户手中。还有一部分面食放在幼儿园门前和半山尚的临时站点,等客户来取。

“幼儿园共有96名教职工,从4月13日开始启动生产自救,到现在有一个多月了。”A+幼儿园教育馆长李娜说,4月初,园长戴楠召开教职工大会,大家想出了创业搞生产、共享员工、保教家教进家庭等措施。

该园厨师长杨崇军把厨师、保育员召集起来加工面点,品种有核桃包、奶黄包、酱肉包、五彩馒头、蛋挞等。又安排十几名老师开展线上、线下销售,由最初的十几单到现在每天50多单业务,一天毛收入2000多元。

幼儿园还开展了私人订制的教育陪伴服务,解决11名老师的临时就业问题,并与寿康永乐集团开展合作,让一批幼师到超市、餐厅上班。美食咨询电话:8033399

香格里拉幼儿园:把幼儿园美食推向社会

幼儿园与寿康永乐集团开展合作,让幼师到超市上班。

“你还记得幼儿园的伙食吗?”最近,十堰香格里拉幼儿园的老师们在朋友圈秀美食,引来一波称赞声。

十堰香格里拉幼儿园的食堂是A级,这里的美食是孩子们上幼儿园的快乐源泉之一。由于疫情的影响,幼儿园一直不能开园,园长胡娟就想把幼儿园的美食推向社会,为老师们增加一份收入。

“我们对外营业了一周,推出的食品有包子、肉松花卷、蛋挞、果蔬馒头、烧麦、豆沙包、鱼糕等,很受欢迎,一天能卖出300多份。”胡娟介绍,幼儿园接受预订,每天下午5点—7点,顾客到幼儿园门口自提。“不少顾客是学生家长,还有8年前从这里毕业的孩子特意来购买。”美食咨询电话:18062177171,超过30份可送上门。

十堰鑫森教育集团:园长跑市场,老师做外卖

16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汉城天地幼儿园,园长李敏正在做麻婆豆腐,这是幼儿园当天中午外送盒饭中的一道菜。

李敏经营幼儿园13年,成立了十堰鑫森教育集团,旗下有5家幼儿园、180多名教职工。汉城天地幼儿园是去年投资装修的,计划今年春季招生,但是因为疫情推迟了开园时间。

4月14日,经过开会讨论,全体教职工一致决定“不等不靠,生产自救”,确定了卖面点项目。李敏拿出3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赚的钱全部发给教职工。4月29日,幼儿园开始对外卖面点。

“起初,我们在选材、调馅等方面走了弯路,导致成本过高。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一对双胞胎的父母以前是做包子的,他们知道我们的困难后,主动帮助我们。”李敏说,面点做好了,她带头跑市场,确定14个售卖站点,现在一天可以卖2000个包子。

李敏还发现,汉城天地附近的汽车4S店、写字楼的上班族不少,她抓住机会卖盒饭,每天外卖量在50份左右。

美食咨询电话:13581373065

世纪宝贝幼儿园:部分老师上山下地当农夫

16日下午,在汉江街办水提沟村的十堰润生生态庄园里,记者见到了茅箭区世纪宝贝幼儿园的负责人王红和万芳芳。她们带领一批教职工临时转岗,在这里种菜、除草、做农家饭。

世纪宝贝幼儿园有教职工102人,由于不能开园,只能给每位老师发一定的生活补贴。园方通过各种渠道,为20多名教职工找到临时客服、营销等岗位,尽量让他们多赚一份收入。

十堰润生生态庄园有100亩土地,这里生产的天然无公害蔬菜、菜籽油等直供幼儿园。“以前,这些地请农民负责耕种。疫情期间,我们把庄园的农家乐做起来,分批次对外营业,还向茅箭区教育系统捐了蔬菜。”王红说,幼儿园在教职工中招募了20多人上山种菜。老师们还发挥特长,接待了房地产、保险公司的团建活动。

庄园的土地还对外出租,目前已有9个家庭出钱认租土地。万芳芳说,庄园一个月的毛收入8万元左右,赚的钱都分给老师。美食咨询电话:17671113999 13797816754

爱尚早教幼儿园:做美味虾球,让员工多一种体验

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个叫爱尚早教幼儿园,园长张婷除了是一名学前教育专家外,还是一名美食达人,特别会做小龙虾。眼下小龙虾大上市,张婷抓住机会,带领26名教职工做起卖虾球的副业。

“刚开始,我带着老师们采购虾、清洗、烹饪、包装,现在他们都会干了。”张婷说,他们做的虾球有五香、麻辣两种口味,分58元和88元两个价位,“每天限量40份,因为菜量多了之后,质量、口感保证不了。现在回头客比较多,供不应求。”

张婷说,疫情期间带着老师做副业,一方面不会让他们觉得太闲,在家压抑,另一方面员工不仅挣了钱,还增添了一份特殊的人生体验,人心也稳定了。

美食咨询电话:18772255201

>>>园长心声

“不能让老师慌了,办法总比困难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幼儿园尝试卖包子、送外卖等生产自救的项目,一开始,无论是园长还是老师们,也有纠结挣扎,感觉拉不下脸来。

可是,在每个幼儿园的管理者看来,几十上百个员工的背后,就是多少个家庭,哪里都离不开钱。“这个时候,责任和担当特别重要,哪怕收入少一点,也要带着大家一起扛过去。”胡娟的话是众多民办幼儿园园长的心声。

李敏每天凌晨3点多到幼儿园,和老师们一起调馅、包包子。“虽然很累,但我觉得这段经历将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只有共患难,才能一起长久地走下去。”

“不能让老师慌了,办法总比困难多!”采访中,不少园长直言,这句承诺的背后,是面对困难时的坚强。除了自身努力外,这些园长还建议我市相关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出台政策和措施,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