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合成机械化粮农”成南方水田新“王者”——来自湖南产粮大县的田间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2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25日电  题:“合成机械化粮农”成南方水田新“王者”——来自湖南产粮大县的田间见闻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柳王敏

“气象预报要变天,飞完这丘田就收工!”湖南省湘乡市育塅乡南水村种粮大户李立平站在田埂上,用手机向远处的植保无人机“飞手”发指令。施肥、除草、治虫……从4月下旬完成全部早稻插秧以来,李立平的“无人机队”就频繁起降,很少闲着。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产粮大县湖南省湘乡市的农村,发现早稻田间少了面向黄土背朝天、顶着日晒雨淋辛苦劳作的农民和大水牛,多了五花八门的“天牛”“铁牛”和驾驭它们的“飞手”“机手”。

“无人机就像能飞起来的耕牛,一天能作业近200亩稻田,比人工效率高十几倍,能干、划算、环保!”李立平说,自打有了无人机,他基本不用背着沉重的肥料箱或喷雾器,蹚水田喷药、施肥了。

今年,受国家和地方“稳粮、惠农”政策激励,湖南农村兴起了改“一季稻”为“双季稻”热潮,如湘乡市完成早稻种植面积40.67万亩,比去年大幅增加。种粮大户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生产投入,成为普遍现象。

“我今年种了850亩早稻,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亩,还添置了几台新农机。”李立平说。

在李立平经营的农业合作社院子里,一个钢构、圆弧顶仓库内,有3架植保无人机、6台插秧机、5台旋耕机、2台收割机、4台农用运输车,后院还有4台烘干机……李立平向记者逐个介绍着自己的“宝贝”,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2014年回乡种田,从一台烘干机起家,这些年我在‘机补’政策帮助下不断添置装备,如今从插秧到谷粒进仓全靠这些‘赚钱机器’!”李立平说,农忙时节,他会雇请“机手”“飞手”帮忙,种完自己的地,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有偿服务,去年收入有三四十万元。

李立平说的“机补”,是近年来国家推广农业机械化的相关政策。“湘乡市去年发放国家农机补贴资金1023.685万元,市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累加补贴。”湘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君山说,“国补”“地补”叠加,农户出一半钱就能买到农机。

离李立平家几十里外,湘乡市建良家庭农场“场主”肖建良是种田“好手”,也是能“玩转”各种农机的“飞手”“机手”。

“前几年因为费工费力大家都不愿意种油菜,如今机播、机收省工省力,种油菜的积极性又上来了。不久前,我收完100多亩油菜,挣了不少‘外快’。”肖建良笑道,“今年我包了780亩地种双季稻和再生稻,挣十几万元十拿九稳!”

像李立平和肖建良这样耕作的农民已不“罕见”,他们被誉为“合成机械化粮农”,靠种粮也能过上“好日子”。不过,他们还希望,未来价廉物美的国产农机能更多替代进口;希望乡间水利基础设施和机耕道等越来越完善,让农机发挥更高工效;希望田间各种线缆合理规划分布不再纵横交错如“迷魂阵”,让植保无人机能在田野上“自动巡航”安全放飞。

“传统农业时代,粮食是农民的饭碗。现代农业时代,规模化、集约化粮食生产能创造财富。”20多年一直在农村工作的育塅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湘萍说,像湘乡市这样的南方“稻作经济区”,机械化乃至智能化精耕细作正在掀起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