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见过嘬小龙虾的鸟吗?武汉一小区内捕捉到这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09: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陈希)鸟一般以果子和虫子为食,红嘴蓝鹊却傲娇地叼着一只小龙虾,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姚波在自家小区内捕捉到这有趣一幕。

(摄影:姚波)

今日上午,姚波将疫情期间的宅家观鸟记与会员们分享:“4月初,武汉马上就要解封了,我也可以下楼在小区里逛逛,多次观察到红嘴蓝鹊在小区里飞舞。4月7日我带着相机就拍到了它们在大快朵颐小龙虾,哪里来的小龙虾呢,一开始以为它们是在垃圾堆捡的人们丢弃的残渣,第二天早上看到它们居然是在菜店门口‘自助’采购的,吃的是新鲜的小龙虾,鸦科大佬果然不能小觑。”

“哇!它太有口福了!”“吃货一枚。”“都吃上小龙虾了,我今年还没吃过呢。”这则趣闻引发会员们热议。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红嘴蓝鹊嘬虾子,有趣!”姚波向记者回忆道,4月7日在小区偶遇红嘴蓝鹊叼小龙虾后,次日路过大门口时,又见3只红嘴蓝鹊蹲在树上,盯着一家虾店门口的两筐小龙虾,它们接下来上演什么呢?果然,不一会儿,一只红嘴蓝鹊俯冲站在筐子上,眨眼功夫就叼走一只小龙虾,紧接着又一只故伎重演。动作熟练,一看就是“惯犯”。

小龙虾为何成为红嘴蓝鹊的大餐?姚波解释,红嘴蓝鹊是鸦科鹊属鸟类,食性杂,荤素皆吃,性情暴躁也非常聪明,身手敏捷,能捕到小龙虾。

(摄影:姚波)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表示,红嘴蓝鹊红嘴蓝羽,很漂亮,也很厉害,一般七八只小范围群居,遇猛禽来扰,它们群起将其驱走;红嘴蓝鹊和喜鹊都是鸦科鹊属,也曾在野外见过喜鹊嘬小龙虾;红嘴蓝鹊很聪明,战斗力很强,曾在京山三阳镇亲见它叼着一条长蛇,所以吃小龙虾对它来说是小菜一碟。“它们对蛇是群起而攻之,一只只接力啄,直至将蛇啄死,靠的就是它们厚实的嘴巴。”

红嘴蓝鹊以往在山丘附近活动,以往在武汉植物园常遇见,如今随着它们繁殖能力和适应能力增强,已扩散到城区小区中,“也许,它就在你身边。”颜军提醒,大家在小区内仔细观察,也能与之邂逅。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