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次赞扬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大贡献、巨大牺牲,同时深入分析国内外的疫情防控形势,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来之不易的成果,来自艰苦卓绝的努力。在重大疫情面前,党中央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和全国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这样的成果,是无数人咬紧牙关共同奋斗得来的,是稳扎稳打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得来的,需要全省上下全力守护、倍加珍惜。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句俗语郑重提醒我们,虽然湖北的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疫情一日未解除,防控一刻不能松。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清醒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我们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加注重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确保疫情不反弹,确保防控成果不前功尽弃。

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不等于决定性胜利,决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在复工复产复市脚步加快,复学复课逐步推进之时,我们要持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继续加强社区精准防控,坚决守住小区这条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最基本、最有效防线,加快形成常态化防控力量;完善发热门诊管理,严格院感控制,守好医院这道重要防线;加强核酸检测和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提高检测的效率和质量,加强检测成果运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战争。”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胜不休的战斗定力,以一刻不懈怠、一丝不松劲的精神状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为推动疫后重振、决胜全面小康创造条件、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